第A3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12月07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消防通道堵不得

    梁 正

    5日上午10时,市消防支队联合鄞州区东胜街道安监所,在曙光三村开展了一次消防通道堵塞危害性对比火灾实验:消防通道堵与不堵,消防车行驶时间差6分多钟。

    综观甬城,写字楼、商场、小区等多处消防通道常被堵塞或占用。若问原因,无外乎车位少、停车难。

    很多小区建成年份较早,当初设计时根本没有考虑建造停车场,如今受场地、资金、人员等因素的限制,也很难再建造新的停车场。停车位的严重短缺,让车主将目光转向楼下、绿地和消防通道。很多市民往往抱有侥幸心理,认为远在天边的火灾不会降临自己头上,无须留出消防通道。

    消防通道被堵,可以说就是我们的生命通道被堵。停车占道在平时或许只是妨碍了出入方便,但到关键时刻堵住的很可能就是生命通道,耽搁一分钟,就会有几人、几十人的生命受到威胁,这绝不是危言耸听。

    让生命通道畅通其实是一个系统工程,只从法律和道德方面约束远远不够。政府应当出台更加细化的规定,将小区消防安全纳入街道、社区及派出所的考核内容。基层政府和消防部门应该加强对小区消防隐患的排查,对存在火灾隐患久拖未改的物管单位及个人应依法严肃处理。此外,保持消防通道畅通,更离不开每一位公民的安全意识和文明素养。消防安全是一件大事,消防通道堵不得。

    (欢迎投稿,来稿请发民生邮箱1871684667@qq.com)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