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2018金榜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12月07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增强实体经济发展“金融支撑”

沈颖俊 摄
沈颖俊 摄

    根据中央、省、市关于助力民营经济和小微企业发展的工作部署,我市金融主管部门和相关单位机构认真贯彻、落实,通过优化金融服务、推进上市挂牌、改善金融环境等措施,全面提升金融业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努力解决企业主体面临的困难与需求。

   强化金融服务

   保障企业发展融资需求

    坚持精准服务企业,深化产品与服务创新,积极应对民营及小微企业融资压力加大、多样化金融服务需求上升等情况。一是强化政策考核引导。第一时间制订关于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服务实体经济的实施意见,同步调整小微企业贷款考评等政策,引导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投放、创新产品服务、减少企业税费,助推民营和小微企业发展壮大。二是搭建政银企合作对接平台。举办了全市融资对接会,54家金融机构与800余家企业开展现场对接,累计达成意向融资374亿元。三是推动产品服务创新。鼓励金融机构扩大抵质押范围,推广“银政保”合作信贷风险分担机制,开展转贷方式创新,发展“税务贷”等信用贷款。推动区县(市)建立企业转贷基金43个,到9月底累计转贷301亿元,服务企业2571家次。四是强化保险增信和风险分担功能。推动小贷险业务提质扩面,试点以来已为2.2万家次小微企业及城乡创业者提供贷款180亿余元;扩大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前三季度承保193亿美元,接近去年全年规模;试点推广重大装备首台(套)保险、新材料首批次应用保险、专利保险等产品,为制造业企业提供风险保障。

    下一步,我市金融主管部门还将引导各金融机构针对民营和小微企业集中诉求,重点关注,及时响应,加强政策实施落地,打通政策实施过程中的各种梗阻,不断健全融资对接常态化机制,创新发展多层次的金融产品,进一步提高民营、小微企业融资等金融服务的可获得性。

    推动资本市场发展

    带动企业发展转型

    把引导企业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上市挂牌、融资,作为推进民营和小微企业改造升级和创新发展的重要抓手。开展“凤凰行动”宁波计划,出台关于实施“凤凰行动”宁波计划推进企业上市和并购重组的意见,分行业全面排查筛选各阶段优质企业,举办专场培训对接,健全分类别、分层次的上市挂牌企业后备资源库。

    从上市挂牌的数量看,到今年10月份,全市新增境内外上市公司3家,总数达91家,其中A股上市公司75家,位居全国各城市前10。新三板挂牌企业141家。宁波股权交易中心累计挂牌企业1499家,小微企业占比超过90%。从上市挂牌的效果看,1月至10月,全市已有35家上市公司开展58起并购重组,涉及资金193亿元。全市直接融资额1399亿元,同比增长47.7%,连续四年突破1000亿元。

    近期,针对上市公司出现的资金流动性困难,我市在全省率先提出设立规模100亿元的上市公司稳健发展支持基金方案,支持全市优质上市公司持股股东纾解股权质押流动性困难。推动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计划试点,帮助民营企业缓释流动性风险,富邦控股集团、奥克斯集团分别成功发行4亿元定向工具和5亿元短期融资券。

    下一步,按照境内上市公司总数稳居全国前十、境外上市同步拓展的目标,我市将加快重点民营企业上市挂牌进度,拓展融资渠道。推动上市公司稳健发展基金市场化运作,尽快落地符合条件的上市公司帮扶方案,及时纾解上市公司控股股东股票质押流动性困难。加快推进民营企业债券融资计划试点,重点支持暂时遇到困难,但有市场、有前景、有竞争力的民营企业债券融资。

    着力改善金融生态

    优化企业发展环境

    坚持推进金融生态示范区建设,企业帮扶、“两链”化解、不良处置、打逃齐抓,确保企业发展拥有稳定健康的金融环境。一是深化困难企业帮扶和“两链”风险化解。针对债务总量大、影响大的重点民营企业,牵头召开专题协调会议,通过成立金融机构债权人委员会、指导制定处置和债务化解方案等系列措施,推动相关企业债务风险处置平稳有序进行。二是推动银行不良贷款化解。市财政共出资1亿元对银行核销不良资产予以补贴鼓励。支持地方资产管理公司发展,并不断提升不良处置业务比重。目前,我市银行业通过转让、核销、追偿、上调等手段共处置不良资产超过1200亿元,不良贷款率由最高时的3.19%下降到10月底的1.37%。三是净化金融信用环境。专项整治恶意逃废债等非法活动,会同公安等部门积极做好整治工作,累计打击恶意逃废金融债务58件,挽回损失3.1亿元。

    虽然我市不良率持续下降,但为了防止反弹。下一步,我市将按照中央“六稳”要求,加强市区、部门联动,协调金融机构跟进帮扶,强化分类帮扶措施,增强企业抗风险能力,指导利用宁波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平台,督促各地加快不良处置。同时健全社会信用体系,保持对非法金融活动打击的高压态势。

    (记者 张正伟 通讯员 张立峰)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