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热词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12月07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谱写金融高质量发展“时代新曲”

——2018宁波金融热词解读(下)

    热词

    沪甬金融开放合作

    11月29日上午,宁波国家保险创新综合试验区推介暨金融对外开放论坛在上海举行。这是沪甬两地政府和金融业巩固友好合作关系,发挥各自优势,拓展合作空间,落实中央金融对外开放政策与区域发展战略,共同推动长三角地区实现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积极举措,也是落实沪甬两地金融专项战略合作协议的一项重要内容。

    论坛以高规格的参会嘉宾、高品质的研讨实效和高质量的签约成果获得长三角金融界的广泛关注。沪甬两地政府部门代表和金融机构负责人分别在论坛上作了发言和交流互动,共有中国保险反欺诈数据中心、中远海运资产管理(宁波)有限公司、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资管通等10个项目在现场签约,涉及金融保险法人机构设立、保险资金运用、保险科技企业引进等各个方面。

    此次论坛就沪甬两地金融领域合作共赢、携手共进达成共识。下一步,两地将在贯彻落实两地金融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基础上,把握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历史机遇,联动叠加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和宁波国家保险创新综合试验区建设优势,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理念共融,提高开放水平、加快开放步伐、形成开放合力,为我国金融业对外开放贡献新力量。

    热词

    宁波市普惠金融信用信息服务平台

    宁波是人民银行总行批复的全国首个普惠金融综合示范区。人民银行宁波市中心支行经过两年的研究开发,于2018年11月23日正式上线运行普惠金融信用信息服务平台。

    平台依托金融城域网、政务外网和互联网,与法院、环保局、市场监管局、国土局、税务局等政府部门建立了自动化的数据交换和共享机制,累计收录17个政府部门、63家金融机构的2.3亿条有效信息。信息内容包含企业纳税、水电气费缴纳、不动产抵押登记、授信及担保等,覆盖全市92万个民营小微市场主体和76万户农户、5.2万户低保人员及1.5万名产业工人等群体。目前全市金融机构开通查询用户近4000个。

    通过与金融机构、政府部门及社会公众的共建共享、互联互通,该平台面向全市企业提供“一键融资”、客户发现、合同管理、信息管理等服务,金融机构可利用平台进行数据报送、信息查询、金融产品发布及融资对接,基本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并推动农村和中小微信用体系建设取得了长足进步。

    同时,为确保平台运行和信息安全,人民银行宁波市中心支行出台了平台管理办法,并严格设置查询权限:信息主体仅可自助查询本人或本单位信息,其他机构查询时需先取得信息主体授权;金融机构只能设置一个管理员,企业和个人也需通过CA证书及实名验证等方式登录平台。

    热词

    资本项目收入结汇支付便利化试点

    今年,宁波获批在梅山保税港区开展资本项目收入结汇支付便利化试点。一直以来,人民银行宁波市中心支行(外汇局宁波市分局)以服务更高层次外向型经济新格局为己任,2007年以来已先后获得15项试点,把宁波打造成领先全国的外汇政策“高地”。2018年10月12日,宁波又获国家外汇管理局批准,在梅山保税港区开展资本项目收入结汇支付便利化试点。在该项试点与上海自贸区同步获批,且是全国唯一一个获批开展该项试点的保税港区,是宁波对接自贸区建设、持续推进外汇政策先行先试的又一标志性事件。

    该项试点突破了原来资本项目资金结汇和支付时需事先逐笔审核单证的管理要求,允许试点企业在自律基础上直接使用资本项目资金,无需事先提供支付真实性证明材料。该项试点政策的实施,将进一步提高试点区域内企业的资本项目资金结汇和支付的便利化程度,有利于进一步优化区域营商环境,助力“稳外资”。

    目前,外汇局宁波市分局正在积极推动该项试点付诸实施,确保试点政策发挥积极作用。同时,将及时总结试点经验,争取在梅山保税港区试点成功的基础上,逐步扩大试点范围,力求试点效应的最大化。

    热词

    全国大学生保险创新创意大赛决赛

    4月22日,第三届全国大学生保险创新创意大赛决赛暨颁奖典礼在宁波举行。

    为激发青年大学生的创新意识与实践能力,促进保险机构和高等院校的合作交流,拓宽保险创新发展思路,宁波在成功举办第二届大学生保险创新创意大赛的基础上,继续主办本次第三届大学生保险创新创意大赛。

    大赛历时8个月,共收到来自全国63所高校的近300份参赛作品,经过初审、复评和专家终审,共有15份作品最终入围,进入决赛环节。

    参赛作品结合当前行业政策导向和发展热点,围绕养老、健康、二孩生养、共享出行等社会民生方面的重大问题积极思考,推陈出新,闪现出现代青年大学生特有的灵感和火花。其中,国寿财险与中国人民大学联合推出“跨境电商一揽子保险计划—基于对宁波保税区的调研”,为以宁波保税区为代表的跨境电商产业提供有益风险保障方案,并进一步丰富宁波保税区金融科技产业园业态,成为本届大赛一大亮点。

    经过近三个小时的激烈角逐,最终,北京师范大学团队带来的“西藏自治区畜牧业遥感指数保险”获得特等奖,“独生子女家庭综合保障计划”和“基于健康管理和社交属性的商业健康险创新闭环模式”获得一等奖。 

    热词

    全市首单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

    2018年10月2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设立民营企业债务融资支持工具,稳定和促进民营企业债券融资。人民银行宁波市中心支行根据浙江省债券融资支持工具试点工作部署,充分发挥辖内民营经济发达优势,积极推动民企债券融资支持工具迅速落地。

    全面排摸。组织主承销金融机构全面排摸辖内民营企业债务融资支持工具发行需求和参与意愿,重点对有注册额度或有存续期余额的企业进行逐一排摸。积极协调。要求金融机构尽快与有发债意向的民企对接,并要求金融机构及时向其总行报备,以加快工作进度。同时,还向当地金融管理部门反馈民营企业债务融资支持工具注册发行情况,并就担保措施进行沟通。扩大宣传。引导金融机构加大承销力度,做好发债宣传工作。如支持多家商业银行举办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推介会,邀请地方政府部门、交易商协会、信用增进公司向辖内企业进行政策解读。

    10月15日,全国首批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宁波银行独家主承销的宁波富邦集团2018年第三期定向工具在宁波落地,发行金额4亿元,中债信用增进公司和宁波银行共同为其创设信用风险缓释凭证1.5亿元。随后又有两单陆续发行,分别是11月18日农行宁波市分行独家主承销发行的奥克斯集团有限公司短期融资券5亿元,11月29日宁波银行主承销发行的宁波富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超短期融资券5亿元。

    (记者 张正伟 通讯员 张立峰)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