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文化/专题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12月10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知识竞赛题(四)

    1.在1978年中央工作会议的闭幕会上,邓小平发表了题为( )的重要讲话,实际上成为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主题报告和开辟新时期新道路、创建社会主义建设新理论的宣言书。

    A、《坚持四项基本原则》

    B、《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

    C、《高举毛泽东思想旗帜,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

    2.1978年12月,( )18户农民秘密签订契约,决定将集体耕地承包到户,搞大包干。

    A、安徽凤阳小岗村 B、江苏江阴华西村 C、山西昔阳大寨

    3.1979年1月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发表( ),提出台湾海峡两岸尽快实现通航通邮和发展贸易,进行经济交流,即通航、通邮、通商的“三通”建议。

    A、《告台湾同胞书》 B、《关于台湾问题白皮书》

    C、《中国大陆和台湾和平统一的构想》

    4.党的十三大报告在总结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取得的历史成就的基础上,系统地阐明了( )。

    A、有计划的商品经济理论 B、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

    C、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

    5.1992年6月9日,江泽民同志在中央党校做了题为《深刻领会和全面落实邓小平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把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搞得更快更好》的重要讲话,第一次明确提出了( )概念,统一了全党的认识。

    A、社会主义商品经济  B、有计划的市场经济 

    C、社会主义市场经济

    6.2001年9月,党的十五届六中全会全面分析了进入新世纪党面临的新任务,审议通过了( )。

    A、《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决定》

    B、《关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决定》

    C、《关于进一步加强农业和农村工作的决定》

    7.2003年10月召开的党的( )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

    A、十六届三中全会 B、十六届四中全会 C、十六届五中全会

    8.2006年3月4日,胡锦涛同志在看望出席全国政协十届四次会议民盟、民进联组会委员时,精辟地阐述了( )。

    A、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主要任务和奋斗目标

    B、科学发展观

    C、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

    9.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 )。

    A、“五位一体”总体布局 B、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C、人民利益为根本出发点

    10.2012年12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 )。

    A、八项纪律 B、八项规定 C、八项要求

    11.根据党的十八大精神,中共中央从2013年6月起,在全党深入开展了以( )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A、为人民服务 B、为民务实清廉 C、密切党群联系

    12.2014年8月31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通过《关于设立烈士纪念日的决定》,将( )设立为烈士纪念日。

    A、4月5日 B、9月3日 C、9月30日

    13.2014年11月19日至21日,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 )举行。习近平致贺词,强调共同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

    A、上海浦东 B、浙江乌镇 C、海南博鳌

    14.( )战略布局,确立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战略目标和战略举措,是我们党在新形势下治国理政的总方略。

    A、“四个全面” B、“五大发展理念” C、“五位一体”

    15.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 )。

    A、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B、社会和谐,国家富强,人民幸福

    C、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

    16.2016年9月25日,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世界最大单口径巨型射电望远镜——( )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在贵州平塘落成启用。

    A、200米 B、300米 C、500米

    17.在2016年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上,习近平主席首次全面阐述了平等、开放、合作、共享的( )。

    A、全球创新发展观 B、全球经济治理观  

    C、“人类命运共同体”倡议

    18.2017年5月,“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做主旨演讲,强调要坚持以( )为核心的丝路精神,将“一带一路”建成和平、繁荣、开放、创新、文明之路。会议通过《“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圆桌峰会联合公报》,并发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清单。

    A、共商共建共享 B、和平共处五项原则

    C、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

    19.2018年10月24日,港珠澳大桥正式建成通车。大桥总长( )公里,是连接香港、珠海和澳门的超大型跨海通道,也是世界最长的跨海大桥。

    A、36 B、42 C、55

    20.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 )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

    A、科技 B、创新 C、扩大内需

    21.1979年1月2日,杭州海关成立,隶属省外贸局,对外称杭州海关,对内为省外贸局海关管理处,管理( )海关工作。

    A、宁波、舟山 B、宁波、台州 C、宁波、温州

    22.浙江精神文明建设始于20世纪80年代的“五讲四美三热爱”活动。其中“五讲四美”是指:“讲文明、讲礼貌、讲卫生、讲秩序、讲道德”和( )。

    A、“语言美、心灵美、行为美、环境美”

    B、“语言美、行动美、心灵美、环境美”

    C、“语言美、思想美、行为美、环境美”

    23.1991年,( )敲响了国有土地使用权有偿出让的“第一槌”。

    A、余杭市 B、义乌市 C、慈溪市

    24.“浙江精神”是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浙江人民在奋斗发展中孕育出来的宝贵财富。2000年,提炼出的浙江精神是:自强不息、坚韧不拔、勇于创新、讲求实效。2005年,又把浙江精神再次提炼为( )。

    A、求真务实、诚信和谐、改革图强

    B、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

    C、求真务实、诚信和谐、开放图强

    25.2002年1月19日,浙江省委正式公布《浙江省公民道德规范》,将公民道德的内涵分为社会公德篇、家庭美德篇、职业道德篇和( )。

    A、学生品德篇 B、个人品德篇 C、个人道德篇

    26.( )6月1日,《浙江省最低生活保障家庭收入核定办法(试行)》正式施行。

    A、2005年 B、2006年 C、2007年

    27.2007年3月,浙江省决定在全省100个农村社区实施“农村老年福利服务( )”试点,率先在全国实现( )由城市向农村拓展。

    A、星火计划 B、星光计划 C、火炬计划

    28.从1979年到1983年的五年间,农村土地家庭联产承包制在( )等地实行取得成功后,在宁波全市范围内逐步推行。

    A、奉化滕头村 B、慈溪五洞闸 C、宁海桑洲

    29.1980年6月1日,中共宁波市委机关报( )在停刊19年后复刊。1983年1月1日,更名为《宁波日报》。

    A、《宁波大众》 B、《甬江日报》 C、《宁波报》

    30.1984年9月14日,市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决定( )为宁波市市树、( )为市花。

    A、梧桐树 桂花 B、樟树 茶花 C、银杏树 菊花

    31.1988年5月13日,省政府发出通知,批准确定全省10个县(市、区)为革命老根据地县(市、区),宁波市的余姚、慈溪、( )名列其中。

    A、宁海 B、镇海 C、北仑

    32.1992年4月16日,宁波( )实行三项制度改革(改革劳动用工、改革工资分配、改革劳动保险),成为全市第一家打破“三铁”(铁饭碗、铁工资、铁交椅)的国营大型企业。

    A、白纸板厂 B、水表厂 C、仪表厂

    33.( ),宁波保税区经国务院批准设立,分东区、西区、南区,总面积2.3平方公里,是浙江省第一个保税区。

    A、1992年10月 B、1993年10月 C、1992年11月

    34.2005年8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在浙江安吉余村考察时,提出了( )的科学论断。

    A、“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 B、“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C、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

    35.2014年4月6日至10日,由中国共产党宁波市委员会、中国国民党( )委员会共同主办的2014首届“双港论坛”在甬举行。

    A、台北市 B、高雄市 C、基隆市

    36.2015年3月11日,全国首个云医院在甬启动运营。这是迄今我国唯一一家区域化布局、线上线下联动,兼具健康咨询、健康管理、健康教育和( )等多种功能的云服务平台。

    A、网上诊疗 B、网上挂号 C、网上配药

    37.2015年10月,宁波科学家屠呦呦获得诺贝尔( ),她是第一位获得诺贝尔科学奖项的中国本土科学家。

    A、物理学 B、化学 C、生理学或医学奖

    38.被誉为“首部党章守护者”的是( )

    A、朱镜我 B、杨眉山 C、张人亚

    39.( )12月27日,宁波舟山港成为全球首个年货物吞吐量超10亿吨的大港。

    A、2016年 B、2017年 C、2018年

    40.宁波市目前共有省、市级党史教育基地( )个,其中省级党史教育基地( )个。

    A、53 3 B、63 8 C、77 12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