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12月10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练炳方:老兵办厂,浅水里藏“真龙”

    本报讯(记者王晓峰 通讯员朱燕君)海曙龙观,地如其名,浅水里藏着钻头行业的一条“真龙”。这家名叫“麦克潘特”的工具公司,规模虽不大,却是家有着30多年历史的老字号。这家低调的“龙头”企业拥有国内外专利100多项,还是享誉世界的德国钻头协会成员之一,整个亚洲仅有两家企业获此殊荣。

    “现在很多企业担心受到贸易摩擦的波及,这方面我们就好多了,因为我们生产的钻头产品定位就是‘高中端’,属于国际知名品牌。”总经理练炳方的直爽和精干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今年65岁的他是龙观乡大路村人,也是一位老兵。

    练炳方家里有三兄弟,作为老大的他一直怀揣着军人的梦想。1975年初,23岁的他终于如愿以偿,成为村里第一个“党员兵”;4年后他成为代理排长,获得了大量的荣誉:立过个人三等功,所在部队25个标兵中也有他……

    1980年,他选择了退役,回来后被分配到龙观乡综合厂当厂长。“当时工厂濒临倒闭,厂区内一块水泥地都没有,杂草丛生。各种机器设备缺乏,连像样的榔头和老虎钳也没有。有些房子还是‘半成品’,没盖完。”练炳方说,他临危受命,一心想着让厂子重新崛起。

    考虑再三,练炳方把“工具加工”作为自己事业发展的起点。因设备落后,又没技术支持,工厂前期产品没什么市场——送去上海的产品也因质量不过关被悉数退回。后来,经朋友介绍,练炳方认识了上海的技师,在他的指导和帮助下,企业慢慢走上正轨。但在1989年,最大的困难来了,那时整个工厂只剩下了3个人——他和女儿,还有一位他多番恳求才留下来的高级技工。

    这些挫折没有打倒练炳方,作为曾经的军人,坚韧的性格是铭刻在骨子里的。这一切反而更坚定了他的决心:要做出点名堂来。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1992年,练炳方抓住村级集体企业转制的机遇,拿出所有积蓄买下工厂并创建了麦克潘特电动工具有限公司。从此,他开始大刀阔斧地改革,不断引进国外最新技术、拓展市场,企业凭借过硬的产品质量一飞冲天……如今,公司有员工150名,明年产值目标8000万元,所有产品销往欧美发达国家。

    企业盈利之后,练炳方不忘反哺家乡。这些年来,乡里造桥修路,他积极响应;老人爱听戏,他就给乡里每个村的老年协会配置电视;为方便民警在乡域范围内巡逻,他又掏出20万元购买了电动巡逻车……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