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12月10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姐弟俩同患“主动脉夹层”,姐姐幸运得救

专家提醒:预防该病应从高血压预防入手,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很重要

    本报讯(记者陈敏 通讯员郑瑜)姐弟俩一同患上了“主动脉夹层”,生命垂危,最终弟弟不幸病故,姐姐经鄞州人民医院心脏团队的紧急抢救,幸运得救。而这例心脏大血管疾病中极为凶险病例的抢救成功,在鄞州人民医院建院70年的历史上还是第一次。

    “主动脉夹层”是一种病情凶险、进展快、死亡率高的急性主动脉疾病,临床中少见,它指主动脉腔内的血液经内膜撕裂口将中层分离,形成夹层,随着外膜承受不住腔内压力而致大动脉破裂,即致病人大出血死亡。患者发生急性主动脉夹层后,若不及时治疗,48小时死亡率为36%至72%,1周内死亡率为62%至91%,即使在院内治疗,平均死亡率也高达27%。

    这名幸运得救的患者姓陈,今年51岁,家住鄞州区。11月23日早上,陈女士被告知弟弟因患“主动脉夹层”正在当地医院抢救。放下电话,陈女士突然感觉胸痛、胸闷,半个小时不见缓解。老伴迅速将她送到鄞州人民医院,10余位专家最终确诊,陈女士患的是“急性主动脉夹层”,且是最为凶险的一种类型即DebakeyI型。

    立即手术,还有一线生还希望。陈女士很快被送入手术室。该院心胸外科主任朱海宏主刀,打开患者胸腔后,发现患者主动脉严重撕裂,受夹层影响致主动脉瓣关闭不全,夹层累及升主动脉、主动脉弓等十余支动脉。手术难度非常大,稍有不慎就会导致患者大出血、昏迷、植物人、死亡等严重并发症。手术整整持续了6个半小时。

    12月2日,死里逃生的陈女士从重症监护病房转入普通病房,不日即可康复出院。据悉,在她住院后的第二天,弟弟在当地医院经抢救无效离开了人世。

    据朱海宏介绍,“急性主动脉夹层”发病非常突然,临床表现为胸、背或腹部刀割样或撕裂样锐痛,剧烈疼痛者往往出现休克。朱海宏提醒,“主动脉夹层的患者多数合并有高血压,预防应从高血压的预防入手,生活习惯方面戒烟限酒,尤其不要在饮酒后进行高负荷的运动,切莫暴饮暴食或玩乐到三更半夜,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及健康的饮食习惯,将血压控制于正常范围内。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