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2版:记忆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12月11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非遗在异国他乡绽放华彩

奉化布龙亮相大世界长三角非物质文化遗产节。
(市非遗保护中心供图) 
谢才华为日本奈良一位团扇制作艺人剪生肖图案。(周燕波 摄)
北仑梅山学校的学生向韩国济州一所小学的师生展示梅山水浒名拳。
(市非遗保护中心供图) 

    周燕波

    11月20日,2018长三角非物质文化遗产节暨大世界城市舞台中国魅力榜宁波专场在上海拉开帷幕。宁波的国家级、省级非遗项目悉数登台,连演三场。舞台上,平易质朴的宁波走书,委婉动人的甬剧、姚剧,欢腾跳跃的奉化布龙,诙谐有趣的木偶摔跤……赢得观众阵阵喝彩。在次日发布的大世界城市舞台中国魅力榜上,奉化布龙、宁波评话《武松打虎》荣获金奖。

    这是宁波非遗走出家门、对外交流并取得成功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宁波非遗对外交流越来越频繁,甚至走出国门大展风采,成为宁波对外文化交流中的一张亮丽名片。

    出访各国尽显东方魅力

    据市文化馆副馆长、市非遗保护中心负责人孔燕介绍,2008年8月,宁波民间艺术团带着奉化布龙、象山渔鼓、渔歌号子以及采茶舞四个民间艺术节目赴土耳其参加伊兹密尔国际民间艺术节和库布克国际民间艺术节。“这是宁波民间艺术第一次走出国门,没想到首次登陆国际舞台,就以其独特的东方魅力征服了异国观众。”孔燕对当时的盛况记忆犹新,土耳其的各大主流媒体纷纷报道了宁波民间艺术团的活动,甚至还引得其他国家的艺术团前来取经交流,短短几天在当地刮起了一股“中国风”。

    这一次成功出访给宁波非遗保护工作者、传承人注入了强大的信心。2009年1月,姚剧随余姚文化交流代表团赴友好城市日本小郡、柳川市访问演出,为日本观众献演了《王阳明》《三审糊涂案》选段及传统小戏《双推磨》《秋香送茶》等,轰动一时。这是姚剧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遗名录后首次亮相异域。此后,姚剧又几次出国、出境交流演出。

    架起友好交流的桥梁

    由于宁波的公共文化建设及非遗保护传承工作走在全国先进行列,在申报第三届“东亚文化之都”时脱颖而出,成功当选为中国的2016年“东亚文化之都”。同年当选“东亚文化之都”的还有日本的奈良和韩国的济州。也就是从那时起,宁波的非遗一次次架起三国之间友好往来、交流合作的桥梁。

    2016年春天,作为2016年“东亚文化之都”中日交流活动的一个项目,宁波市级非遗“梅山舞狮”赴奈良参加当地的平城京天平祭活动,受到热烈欢迎。同年4月,在济州举行的“东亚文化之都”开幕式上,宁波派文化交流团前往庆贺,不仅带去了甬剧《田螺姑娘》,陈龙、裘群珠、谢才华、卢圣贵四位非遗传承人还带着各自的泥金彩漆、金银彩绣、象山剪纸、鱼拓非遗项目参加展览、交流活动,让韩国观众领略了宁波非遗的独特魅力。

    孔燕说,近三年来,宁波非遗出国、出境开展交流和展演等活动十分活跃。仅今年,宁波非遗对外交流的重要活动就有:“三金一嵌”亮相保加利亚索非亚文化中心,余姚木偶摔跤赴波兰演出,梅山水浒名拳代表宁波参加韩国耽罗文化节,四明佛画香港开展,宁海平调精彩亮相香港“2018中国戏剧节”等。

    由索非亚中国文化中心和索非亚市政府共同举办的2018年“欢乐春节”活动中,宁波非遗展演团带去了鄞州金银彩绣和面塑两个非遗项目。宁波传统民间工艺大师用精美的手工作品及现场秀艺,为当地民众送上中国人民美好的祝福;9月24日,2018中国(宁波)文化周在索非亚中国文化中心揭幕,推出了非物质文化创新展、旗袍艺术秀等一系列活动。在非物质文化创新展中,国家级非遗项目“三金一嵌”精美工艺品成为索非亚观众瞩目的焦点,他们惊叹于中国民间艺术家巧夺天工的绝技。

    今年5月,余姚的友好城市波兰凯尔采市市长一行应邀来余姚访问,在观看泗门木偶摔跤的精彩表演后,赞不绝口,当场邀请木偶摔跤表演队到波兰演出。9月初,木偶摔跤表演队随文化交流团出访,钱百军、陈立东两位木偶摔跤传承人在凯尔采市的两个著名剧院连演两场,夸张、滑稽的木偶表演逗得当地观众哈哈大笑,演出获得了巨大成功。

    激发传承人的使命感

    一次次的对外交流,扩大了宁波非遗在国内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也为非遗传承人吸收、学习全国乃至世界各地非遗艺术的精华及保护传承经验,提供了机会。另一方面,对外交流也增强了非遗传承人的荣誉感,极大地激发了他们的传承使命感。“非遗传承人出访交流,不仅代表着家乡宁波,还代表着中国的形象,因此他们往往会对自己的技艺提出更高的要求。”孔燕说。如“梅山舞狮”赴奈良演出前两个月,舞狮队就对几位出访演员进行体能、技巧等强化训练,并且在鼓乐、动作、表演节奏等方面进行了重新编排设计。

    在出国对外交流时,很多非遗传承人还自觉担负起中国民间文化交流使者的责任。如赴韩国济州展演前,象山剪纸传承人谢才华特意准备了120幅十二生肖的剪纸作品,作为赠送韩国观众的礼物。在展示的摊位上,他拿出自备的彩纸、剪刀,手把手地教前来参观的韩国观众剪纸。谢才华的行动既传播了剪纸文化,又增进了中韩两国民众之间的感情。

    孔燕介绍,除了出国、出境交流以外,宁波非遗参与国内举办的国际性非遗展会、论坛及各兄弟城市间的非遗交流活动更是数不胜数。今年,除了“大世界长三角非物质文化遗产节”外,四明南词、宁波走书、唱新闻还赴天津参加全国非遗曲艺周展演,朱金漆木雕亮相在济南举行的“第五届中国非物质遗产博览会”,余姚土布参加上海宝山国际民间艺术节的“江南织造手工艺展”等。近年来,宁波非遗参与对外交流每年有10多次,涉及非遗项目数十个。

    随着非遗保护传承工作的不断深入,宁波的一批非遗项目犹如洗去岁月尘泥的明珠,一次次在异国他乡绽放华彩,展现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巨大魅力,也大大提升了宁波的文化自信。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