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12月11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甬城工艺美术界泰斗曹厚德去世

他一生为守护四明文脉而努力

▲曹厚德先生。
▶2016年9月,曹厚德先生在自家书房。(史骅 摄)

    本报讯(记者崔小明)昨天,宁波工艺美术界的泰斗曹厚德不幸去世。他不仅在书法、诗赋、绘画、篆刻、塑像、雕刻、考古等领域均有所建树,更倾其一生为守护四明文脉而努力。

    曹厚德1930年8月生,号碌翁、五明楼主。他天资聪慧、勤奋刻苦,又得到沙孟海、陆维钊、褚乐三等大师的指导,在多个门类达到艺术高峰,被人尊称为“八艺碌翁”。曹厚德在宁波及国内其他城市的景点题写碑文有250多处,题写的对联、牌匾不计其数。他的书法作品被郑板桥纪念馆、齐白石纪念馆、黄帝陵等单位收藏。

    1960年,曹厚德开始担任宁波工艺美术研究所所长和工艺美术实验厂厂长,打破了传统工匠技艺师徒相传、作坊式传承的模式,将宁波有名的木工、竹工、漆工等手艺人请了过来,进行有计划的挖掘、保护和传承,此举开创全国工艺美术界先河。其间,曹厚德主持和挖掘整理出传统工艺50余项,像朱金漆木雕、泥金彩漆、骨木镶嵌、金银彩绣等许多工艺的命名由他亲自确定。他毫无保留地将自己积累多年的朱金漆木雕技术传授给徒弟陈盖洪,这项传统的技艺后来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此外,他孜孜不倦地致力于保护宁波文化遗产。从1993年至2000年,他和杨古城一道,对东钱湖石刻进行了为期7年的义务考察,发现了南宋丞相史浩的家族墓地,印证了史氏家族“一门三丞相”的辉煌历史。1994年9月,曹厚德和杨古城、张德和、陈盖洪一道到宁海考察木雕、石雕,发现元代遗留下来的古村落建筑,雕梁画栋,古朴清幽,保存完好,却面临被拆除的境遇。回家后,他们马上起草了《关于抢救和保护宁海黄坛、前童的建议报告》,最终使两处古镇和古村落得到原地保护。在曹厚德等人的努力下,张苍水故居、天一广场药王殿原址等文化遗产被保护了下来。

    曹厚德先生一生品行高洁,著作等身,深受文化界人士的尊敬和爱戴。他去世后宁波文化界人士纷纷追思缅怀他高风亮节的一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