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12月12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中国制造不再有质量无品牌

    盛 翔

    “双十一”才走,“双十二”又来。对所有参与其中的商家来说,这是名副其实拿销量说话的品牌比拼日。其中那些爆款,往往有一个共同特点:便宜的好货。

    便宜也可以买到好货,电商的繁荣一再证明这个道理。好货也可以卖得便宜,恰是电商的最大价值之一。痛点在于,还有很多便宜的好货,就像山谷寂静角落里的野百合,因为没有品牌,无法为人所知。如何让那些便宜的好货,能够低成本地打响品牌?这不仅是企业关心的,也是消费者关心的,同时还是国家关心的。

    品牌不响,没有知名度,渠道不畅,层层分销,成本很高,这是很多中小企业面临的困局。一些中小企业,一旦出口需求量有所波动,内需又没有打开,就会出现很大的经营风险。很多给国外产品做贴牌的国内企业,无奈把“甘蔗最甜的部分”拱手让人,并不是因为没有工艺,也不是因为没有品质,而是苦于没有品牌。

    深圳有个叫家卫士的扫地机器人工厂,每年有超过100万台扫地机器人在这里诞生,它们被烙上霍尼韦尔、惠而浦、必胜、飞利浦等品牌标识,送往全球各地。不同的品牌标签,直接决定产品身价高低——同样的产品,贴上国际品牌标签,价格飙升数倍。而其自主品牌商品,因为没有品牌知名度,价格优势很难转化为竞争优势。

    有质量无品牌的中国制造,现实中大量存在着。如何让有品质的产能脱颖而出,让消费者获得实惠?电商平台理应有所作为。2018年12月,家卫士作为首期试点工厂,正式加入某电商平台“新品牌计划”,通过“给生产线装满摄像头”实行可视化生产及大数据扶持,打通需求与生产端的信息流,培育品牌知名度,让消费者获得更多实惠,以有效解决产品品质的信任痛点。

    品牌是生产者和消费者共同的追求,是供给侧和需求侧升级的方向,是企业乃至国家综合竞争力的重要体现。过硬的品质是打造品牌的基石,但不能仅有工匠精神没有品牌意识。中小企业通过提升品牌意识,能够让存在于流通和营销环节的价值回归制造业本身,让更多被国际品牌拿走的附加值回流中国制造,这既是自身发展之道,也是为消费者创造价值。

    消费崛起是中国制造企业的大机遇。“便宜有好货”的高性价比购物,始终是最真实的市场需求。如何让高质量的产品卖得便宜,让便宜的好货畅销成为可复制的成功商业模式,让价值回归生产与消费两端,既是企业的需要,也是消费者的需要,更是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需要。

    过去,品牌战略好像离中小企业很远,如今,互联网平台优势能够将其拉近。新电商带来了新的供需模式,能够让更多有质量无品牌的中国制造,不再只为他人作嫁衣,而能够孕育大量自主品牌,如果更多电商和零售业主体一起齐心协力做这件事,中国制造有质量无品牌就会成为历史。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