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12月12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政银携手解困局 资金精准助创新

镇海8亿科技贷为企业注入活水

    本报讯(记者厉晓杭 镇海记者站石全)国家发改委资源节约循环利用重点工程——中美工业锅炉合作研究项目一期近日基本完工,即将投产。“我们能顺利拿下和建成这个项目,科技贷款功不可没。”位于镇海的宁波和谐节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负责人沈锋说。

    “和谐节能”是一家专业从事合同能源管理的节能服务公司。2013年,公司从杭州银行镇海支行申请到400万元科技贷款,借此迅速打开局面,随后又从银行获得了项目贷。资金源源不断注入,企业技术研发持续发力,短短5年间一跃成为细分领域龙头企业。

    近年来,镇海区涌现出大批具有潜力的科技型企业,然而许多企业在初创期资金需求大,又没有抵押和担保,很难从银行获得贷款。为此,镇海区政府同银行携手,开发科技贷业务,为科技型初创企业提供持续的资金支持。科技贷业务由银行向企业发放基准利率贷款,政府对银行贴息,贷款风险由政府、银行、保险(担保)公司共同承担。该业务自推出至今,一直受到中小微企业追捧。

    杭州银行宁波镇海支行是镇海区引进的首家科技专营支行。银行公司金融发展部经理杨林珠表示,科技型企业具有“轻资产、高成长”的特性,符合条件的可以享受信用贷款、银行基准利率等优惠政策,以解初创期燃眉之急。

    2012年起,镇海区加大了对科技型初创企业的扶持力度,提高了银行贴息、房租补贴、保险(担保)公司保费补助的金额。数据显示,6年来,该区科技贷总额已超8亿元,贷款企业343家,累计支付补助资金超过1900万元。区科技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除了科技贷款,该区还撬动了超过22亿元的商业贷款,为区域内多家科技型初创企业的发展解决资金难题,推动多项科技成果实现产业化。

    在科技贷款带动下,镇海企业科技创新、研发新产品的积极性明显提高,研发经费增幅连续多年保持在10%以上。去年,镇海区全年研发经费支出16.67亿元,占区属GDP比重的3.45%,投入强度在全省排名前列。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