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12月14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钱勇臻:情系桑梓见赤诚

    记 者 王 佳

    通讯员 卢荣俊 吕金阳 

    去年9月,象山县新桥镇东溪村入选首批省级传统村落,那一刻,喜悦涌上村支书钱勇臻的心头:“努力没有白费。”在他心中,这为东溪村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钱勇臻,喝着东溪水长大的东溪人,18岁离家参军报效祖国,24岁搏击商海艰苦创业。1994年,事业刚刚稳定的他,拿出5万元资助村里修路。“心里一直惦记着家乡,总想为家乡做点事儿。”在外的30多年里,钱勇臻始终抱着一颗赤子之心,身体力行支持家乡发展:成立慈善冠名基金,为村里老人发放慰问金,出资修建村桥村路……

    2017年,身在上海、年过五旬的钱勇臻,收到家乡父老一份沉甸甸的邀请,此时的他早已在上海站稳脚跟,但毅然放下自己的事业,只身回村参选党支部书记。“家乡人的这份盛情与信任,我不能辜负。”上任后,钱勇臻便对村里情况进行全面了解和梳理。

    “‘耕读传家,慈孝福地’,古村东溪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村里至今留存了10多幢有故事的老建筑。”对“家底”了然于胸的他,心里渐渐有了一个明确的愿景:文化兴村,叩开村庄发展的幸福大门。

    “入选省级传统村落,就是一个契机。”钱勇臻说,他们将对村庄进行系统规划,展开建筑修缮,做好文脉传承,讲好东溪故事,以吸引更多的人走进东溪,了解东溪,感受并参与古村生活、古村建设。

    短短一年多,乡村旅游、文化产业等在东溪村悄然兴起。环村路,因为关系着东溪村能否搭上当地影视文化产业发展的快车道,自从动建以来,钱勇臻每天到施工现场查看进度,今年上半年全线贯通了。

    从军、经商历练出的品格和眼界,汇聚到村庄发展上,让钱勇臻做到有的放矢。而6年的军旅生涯,让他始终难忘战友情。

    去年8月1日,钱勇臻牵头成立了当地退伍军人志愿者服务队,“退伍不褪色,大家互帮互助,也服务社会”。得知6名退伍老兵身体不好,志愿者服务队结伴慰问,其间,修缮了3户漏水屋顶,排除了一家房屋隐患。现在,这支志愿者服务队在镇里开展夜巡逻,还接受了专业培训,义务为当地景区维护秩序。

    说起创业的过往和现在这份新事业,钱勇臻带着质朴的微笑说:“我始终心怀感恩,甘当人民的勤务兵。”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