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12月21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重大历史题材作品 在中国美术馆展出

    本报北京电(记者崔小明 通讯员徐良)昨天上午,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美名城——宁波市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作品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展。

    宁波市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自2014年启动以来,市委、市政府十分重视,印发了《宁波市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实施方案》,并成立了组委会。在历时3年的筹备、创作期间,由全国资深历史学和艺术学专家、著名美术家组成的评审委员会以现场观摩等方式,对艺术家的作品草样、草图等进行了多轮评审。2017年8月,全部35件作品通过验收。

    据了解,该工程创作的历史题材包容古今,油画《余姚河姆渡》体现了史实与想象的紧密结合。《屠呦呦获诺贝尔奖》生动再现了屠呦呦领奖时庄严隆重而又欢乐的场面。国画《火与土——越窑青瓷》细腻地表现了古代瓷器从捣泥、拉坯、定型、上釉、烧制到出窑的制作过程。《王安石治鄞》《宋人建造保国寺》《它山堰水利工程》体现了宁波人在辛勤的生产劳动中的伟大创造;《宁波镇海抗法保卫战》《四明山革命根据地斗争——浴血大鱼山》《1942——象山民众勇救美军飞行员》等作品,反映先辈用自己的热血和生命保卫家乡、保卫祖国的场景。画家们还塑造了严子陵、虞世南、潘天寿等一批伟大历史人物。还有一些作品是以普通民众作为艺术表现的主体,比如《宁波解放》表现了人民群众敲锣打鼓、载歌载舞迎接解放军进城时的欣喜与狂欢。

    昨天上午,我市在中国美术馆举行了作品研讨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