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12月23日 星期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浙江北斗数据中心落户江北

以产业闭环推动空间信息产业发展再上台阶

    本报讯(记者徐欣 江北记者站张落雁 通讯员陈志雄)网上打车定位精确到亚米级、三维立体监测道路沉降、通导遥一体化融合跟踪固废处理……21日,随着国家北斗导航位置服务浙江(宁波)数据中心建设在江北启动,众多民生领域和城市管理的高精度位置、遥感应用服务,将在江北先行先试。

    作为浙江唯一的北斗数据中心,该项目将融合通信、导航、遥感三大业务,构建统一的区域北斗高精度室内外位置服务运营体系。同时,结合同步落户的中科院院士王建宇的院士工作站,以及创新团队入驻的北斗众创空间,进行后台大数据的二次开发利用,以空间数据为媒串联上下游产业,打造江北空间信息产业示范区,助力宁波数字经济转型发展。

    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由中国自行研制,信号已基本覆盖亚太地区。在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应用管理中心及省经信委的支持和批准下,宁波争取到了建设国家北斗导航位置服务浙江(宁波)数据中心这一重点项目。去年,市经信委、江北区政府和上海普适导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项目建设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本次落户的北斗数据中心将在通信、导航的基础上,大力发展遥感产业,三者融合后的北斗导航应用领域将得到极大拓展。”江北区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说。

    随着北斗系统在全省的广泛应用,各类信息资源的不断汇总,其后台的大数据应用服务平台也将投入使用。江北区相关负责人说,北斗产业园区将以大数据为基础,上接院士工作站的大量科研成果,下联北斗众创空间,形成空间信息发展的产业闭环,推动空间信息产业发展再上台阶。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