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文化/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12月24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掌声为创造性落实国家战略响起

——宁波工程学院深耕产教融合探微

2018年7月6日,第三批“双百工程”启动。
2018年11月16日,学校与宁波智能技术研究院共建机器人学院。

    “应用型办学定位清晰,人才培养目标明确。教学改革不断深化,产教融合成效明显。质量保障体系运行有效,专业认证稳步推进……”11月22日,在教育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反馈会上,审核评估专家组组长、原中山大学校长黄达人对宁波工程学院给出的评语。

    同年4月,在教育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发言人说:“宁波工程学院产教融合发展取得显著成效,服务地方产业发展能力显著提升,受到地方政府、用人单位和学生的广泛好评。”

    问及被肯定缘由,知情者异口同声:这是他们创造性落实国家战略的结果!是啊,几年来学校工作的日程表满满都是应用型建设,争试点创示范,主动改革崇尚创新,硬是把产教融合为核心的应用型建设做得风生水起,实现了从盆景到风景、由风景变生态的跨越,表现出使命的神圣与担当,彰显了改革的伟力与创造,终于步入中国高校应用型建设第一方阵。这里,我们从学校产教融合园圃里釆撷几朵小花,献给所有关心宁波工程学院改革发展的朋友们。

    政校合作 是产教融合的扩容器

    应用型建设的核心方略是产教融合,产教融合的支持举措是校企合作,在此语境下的校企合作已被赋予了新内容新使命,是规模的扩展和内容的深化,高校融合的对象延至一个乃至几个产业,产业融合的对象也不仅仅是一所高校。当产业与教育机构实现融合,就引发了融合模式的多样性呈现。宁波工程学院就形成了体制机制、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社会服务、校地文化五位一体的融合样式,其中政校合作十分鲜明,不仅对产教融合予以丰富,而且使一个区域都成为产教融合的能动力量,进而加大了产教融合的高度宽度与密度。

    创新是学校深耕产教融合的先手棋。2014年,学校牵手象山县共建“宁波工程学院象山研究院”,这是宁波首个高校与地方合作的实体研究院,象山县近5年每年安排520万元作为研究院基本运作经费。“因为体制新、机制活,研究院短短几年便累计获得横向经费近千万。”象山研究院负责人说。象山研究院的试水成功也引得其他县区纷纷向学校伸出了橄榄枝,三门研究院、奉化研究院相继成立,成为当地经济发展的智囊团。

    10月31日,宁波中乌新材料产业技术研究院签约组建;12月18日,研究院揭牌。研究院由镇海区、宁波工程学院、乌克兰国家科学院化学部合作共建,柔性引进中东欧院士十余名,教授、专家近40名,引进的高端技术人才带来了丰富的科技成果。

    同时,校园产业也成长为科技服务的利器,用市场运作之笔,写出了产教融合的优美之章。建交学院把检测机构用市场原理的方式进行运作,所获利润1/3用于学院的教学改革、教师发展和学生科创,为学院服务地方和人才培养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双百工程 是产教融合的炼金池

    产教融合是一个系统工程,以融合方各自利益实现为黏合剂。宁波工程学院的措施是推出“双百工程”,即百名教授、博士下百家企业,问需求出解方,使企业升级产品换代成为现实。教师们增加工程实践经历,获得科研课题,回过头来再反哺教学。“双百工程”不是一阵风似的何时始何时止的动态活动,而是学校的制度安排,目前学校已开展三期。参加“双百工程”的老师反映,“双百工程”是一个炼金池,自己的许多本领都是在其中练就的。

    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的鲍明东、戴姣燕、徐雪波三位老师长期服务于正元铜合金有限公司,平均两个星期就到企业工作一天,察流程、看工艺、找问题、答咨询。鲍明东的教案袋里有一个铜电镀铬零件,问及何用?回答是让学生具体观察零件腐蚀失效现象,然后再讲理论知识,这样学生听得明白,理解深刻,教学效果自然好多了。

    这两年,人艺学院姜超博士带领工业设计团队,通过学校“双百工程”,服务浙江奉慈医疗设备有限公司,帮助该企业完成产品设计、技术模拟、视觉传达等的工作。团队的工作成效赢得了企业认同,所开发的产品,企业已申请实用新型和外观等多项专利。姜超团队还帮助企业参加2017年人才创业大赛获三等奖,使企业直接获利超200万。

    “双百工程”第一批22名教师累计服务企事业单位20余家,到账校企合作经费373.86万元,形成教学案例18份;第二批21名教师入驻企业,形成教学案例26份;2018年第三批已经有20名教师入驻企业。学校发布了《宁波工程学院“双百工程”实施办法》,鼓励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在服务企业中积累教学案例。学校制定专门政策,给予相关教师减免课堂教学工作量、职称评聘、绩效分配等五方面优惠。 

    行业学院 是产教融合的新载体

    构建产教融合新生态,学校拿出双箭齐发的新招数,把建设行业学院作为产教融合的新载体,先后与企业、政府共建汽车学院、安全工程学院、机器人学院等,让大学功能与企业、社会需求无缝链接,引发管理体制、运行方式的深刻变革。加强与名校和大型科研院所合作,办学实力迅速增强,特别是植根于行业与企业,为学校构筑了科研、实践、实训基地,为企业和学校搭建了共享平台,为政府促进企业发展壮大提供了动力。

    今年3月,宁波工程学院校级汽车技术研发公共平台——杭州湾汽车研究院正式启用。6年前,宁波工程学院主动对接杭州湾新区汽车产业发展需求,成立杭州湾汽车学院。学院源源不断地为杭州湾新区汽车产业输送人才,去年的毕业生每4人中就有1人留在杭州湾新区工作。

    12月7日,宁波市安全生产治理研究中心在学校揭牌,这是安工学院与市安监局深化合作的又一重大举措。据安工学院执行院长仇丹博士介绍,建立才三年的安工学院在服务地方、人才培养上开始显山露水。仅2018年与市安监局、市交通委、机场与物流园区管委会,象山、慈溪、镇海安监局,市中小航运企业联合会等提供政策咨询、技术服务共11项,总经费近200万元。

    今年,行业学院更值得浓墨重彩的一笔是,11月16日,牵手李泽湘教授团队,宁波智能技术研究院与学校共建机器人学院。作为全球运动控制领域知名学者及世界顶尖机器人专家、首获IEEE机器人与自动化大奖的华人科学家,固高科技、松山湖机器人产业基地创始人、董事长,香港科技大学李泽湘教授及其团队,多年来专注于打造完整的“政产学研资用”机器人协同创新生态体系。李泽湘教授担任机器人学院理事长。他表示,机器人学院的成立,有助于服务宁波、浙江省乃至长三角地区的产业转型升级,也将对新工科建设和国家高等教育的改革具有良好的推动作用。

    龚 轩 文/图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