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12月25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农民飞行家在镇海造出超轻旋翼飞机

试飞前,徐斌(右)正在组装飞机。(叶啸天 摄)

    本报讯(记者王珏 通讯员张超梁 贾默林)前两天,一架载人旋翼飞机在镇海蛟川街道镇海中学校友创业创新基地试飞成功。据了解,这是优轮出行团队的主打产品,属镇海区引进的首个超轻型载人飞行器项目。目前,团队已收到多架同款机型的订单,主要用于旅游领域。

    徐斌是这架载人旋翼飞机的主要制造者。“旋翼飞机是安全性能很好的飞行器,即使发动机在空中停止运行,它也会像竹蜻蜓一样盘旋降至地面,不会出现类似秤砣落地的情况。”徐斌说,双发动机和顶部电动预旋是这架载人旋翼飞机的独创之处。其中,顶部电动预旋可让旋翼飞机起飞前的滑跑距离缩短。

    12年前,未曾上过大学的徐斌,凭借多年努力开着自己造的飞机飞上了天,成为浙江驾驶自制飞机成功上天第一人,还因此上了中央电视台《我爱发明》栏目。“想让更多人实现飞天梦,并给大家出行带来方便。”徐斌说,为此他组建了优轮出行团队,汇聚志同道合的伙伴一起实现梦想。团队中,同样爱玩飞机的周双军拥有20年的模具、五金件等结构设计经验,主攻优化载人旋翼机的飞机结构。通过镇中校友会邀请,深耕发动机领域多年的宁波大学教授陈振雷加盟团队,主攻优化发动机设计。

    这架载人旋翼飞机重115公斤,为此团队正准备申请吉尼斯世界纪录——世界重量最轻的旋翼飞机。“对于飞行器而言,116公斤是个门槛。”优轮出行团队负责人、台湾同胞梁书华介绍,按照国家相关规定,116公斤重量以下的飞行器,无需申请适航证,实施驾驶的飞行员也无需驾照。

    目前,团队已落户镇海中学校友创业创新基地,并与该基地的宁波复升新材料公司达成合作意向,共同开发更轻薄的飞机外壳材料。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