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12月26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甬江街道:“八联”工作法助推社会善治

    本报讯(记者厉晓杭 通讯员罗秋玲 吴天云)最近,江北甬江街道包家社区不少居民发现:有了社区公约和各类制度,物业服务纠纷少了。据悉,得益于社区推行的“八联”工作法,小区物业费收缴率高达97%。

    包家社区有居民2500户,是典型的拆迁安置社区,既面临农民市民化过程中的不适应等问题,也存在社区、业委会与物业之间权责边界不清、协调沟通不畅等问题。今年4月,包家社区在全市率先成立了环境和物业管理委员会。通过半年的探索创新,“八联”工作法应运而生,内容包括组织联建、网格联心、事务联商、会议联席、项目联审、财务联签、管理联动、成效联评八个方面。目前,江北区已计划在全区推广这一工作法。

    “组织联建是‘八联’工作法的核心,突出党建引领,改变了过去社区党组织处理社区事务‘单枪匹马’的状况。”包家社区党总支书记石金贺介绍,环物委成立后,物业、业委会、业主都成为监督对象,出现问题会被约谈。同时,由社区党组织牵头,居委会、物业、业委会、环物委和社会组织负责人组成一个社区层面的议事决策机构——“六方议事会”,共同制定更为完善的社区公约和各类制度。

    在日常网格管理中,社区推行网格建支部、楼道建小组,线上线下联动服务居民。前段时间,网格长翁梦园在走访中发现社区内有大量外来车辆,影响居民通行。为此,由环物委召集业委会、物业、网格长到现场进行“事务联商”。“经过商议,我们决定升级道闸系统,自动识别车辆性质,加强外来车辆管理,适当提高对外来车辆的收费标准。”环物委主任龚焕祥表示,道闸系统升级后将在春节期间正式投入使用。

    党组织牵头,综合执法进小区。目前包家社区已建立公安、城管、住建、市场监管等部门共同参与的“管理联动”执法机制,已有23类60个社区事项纳入综合执法管理范畴。

    “‘八联’工作法引导广大党员主动投身贴近基层的‘民生小事’,使党建工作与社区发展同频共振,助推社会善治。”甬江街道党工委书记许光明说,该工作法还注重“会议联席”和“成效联评”,通过各方联席会议商议社区治理方案,同时依托考评机制激发各方对社区管理的积极性。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