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12月26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面实施非禁即入可培育更多新业态

    冯海宁

    经中共中央、国务院批准,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25日发布《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18年版)》。这标志我国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负面清单以外的行业、领域、业务等,各类市场主体皆可依法平等进入(12月25日新华社)。

    “非禁即入”是近年来频繁出现的一个热词,因为越来越多的行业在放宽准入、实行非禁即入;越来越多的地方明确落实非禁即入这一原则。从全国来说,2016年广东等四省份试点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17年试点扩大到15个省份,今年起则是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即全面实施非禁即入。

    此举意味着我国市场开放程度将会达到一个新高度,即负面清单以外的行业、领域、业务全部放开,无论是民企外企或是国企及其他资本,都可以平等进入。而负面清单内的“许可准入类”,如果符合条件获得许可,各种市场主体也能进入。

    对各类市场主体来说,全面实施非禁即入等于提供了巨大的发展空间和发展机遇。对市场监管者来说,只要按照《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18年版)》操作即可,不必再为某些审批事项耗费人力物力,是一种减负。从国家角度来说,非禁即入有望促进经济稳定增长应对经济下行压力,也展现出扩大开放的诚意和决心。

    更重要的是,全面实施非禁即入后可以培育更多新业态。这是因为,行政审批被《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18年版)》关进了笼子,而在笼子之外的广阔天地,各类市场主体可以充分释放自己的创新活力、展示创新能力,体现在市场供给侧,就会有更多新模式、新产品、新服务不断涌现。

    而且,快速发展的互联网、大数据等要素,将为更多新业态的培育提供支撑。过去,人们经常说“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而全面实施非禁即入后,不仅为市场主体去“想”打开了巨大空间,也为其“做”创造了机会。只要不违反法律法规,各类市场主体就可以大胆去做、去试,新业态就有了生长的土壤。

    近年来,共享经济等新业态不断出现,不仅丰富了我国经济发展模式,也为经济稳定增长提供了新动力,还引领我国经济不断实现升级转型,向高质量发展迈进。全面实施非禁即入,新业态培育、生长、发展的空间无疑变得更大了,期待更多新业态出现来引领我们的消费升级,提升我们的生活品质。

    当然,全面实施非禁即入后,虽然说负面清单以外的行业、领域、业务,不用市场监管者事前审批了,但事中事后监管不可放松甚至要加强。这既需要监管者不断理顺体制机制,加大人力物力投入,也需要监管者多了解新业态新经济,避免依法监管变成不当干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