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12月26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冰冷冬夜,他毫不犹豫下水救人

    记 者 王岚

    通讯员 崔宁 应健

    昨天上午,市城管局市政管理处几位负责人赶到第一医院,看望刚刚完成断指接骨手术的市政(排水)管理处职工胡杰。“胡杰冬夜下水救人,做好事不留名,第二天还继续上班。他的这种精神值得我们所有城管市政人学习。”市城管局市政管理处工会主席赖益萍对记者说。

    事情还得拉回到几天前。12月20日22时20分,正在三江六岸景观分所值夜班的胡杰,突然看到一个人歪歪扭扭地从杉杉公园走向江边。“看样子是个醉汉。”胡杰当即上前查看,走近时吓了一跳:面前这个人竟全身“挂”在了护栏上,身子一半悬空在江面,“我当即把他拖下来,并让他给家人打个电话,看他照做了,我也回到值班间,准备下班。”

    可是危险再次发生。当他离开前习惯性地往江边望时,醉汉不见了。“想到这人喝醉了酒,不会走这么快,我立即冲到江边,发现人已在江里扑腾。”胡杰说,值班间距离江岸约20米,他火速冲回值班室,与同事马孝聪一起找了根绳子去救援。江中有漩涡,而落水者又是一名醉汉,绳子一时派不上用场,危急时刻,胡杰脱下外衣,一头扎进了冰冷刺骨的江水里。

    这时,醉汉离岸边大约5米,全身无力,150多斤体重全靠胡杰用手臂从背后勾住他脖子一点一点往岸边拖。岸上的马孝聪已拨打110等救助热线。等待救援时,胡杰把醉汉牢牢固定在堤岸壁沿上,并一直鼓励他坚持下去。

    22时46分,水上派出所快艇队等4支队伍先后赶到事发现场,将人员救出。随后,胡杰悄悄回家。

    回到家中,胡杰才发现右手中指受伤肿了起来,但第二天他依旧出现在了工作岗位上。24日晚,当工作群出现胡杰上报的巡查问题时,大家有说不出的感动:因为就在当天,他被确诊手指骨折,下午刚实施了手术。

    记者了解到,现任宁波市市政照明管理所三江六岸景观分所副所长的他,业务精湛。他是中共党员,还是城管义工。台风期、雨涝期等紧急时刻,他总坚守一线,守护江堤上灯的安全,及时排除险情;只要有进社区做志愿服务的机会,他总是第一个报名;他热心公益,节假日总会去义务修灯;他的微信朋友圈里有的全是一件件公益小事,却唯独没有自己的记录……

    胡杰说:“能救人一命,受点伤值得!”被救者家属到胡杰单位致谢,表示要承担医药费,也被他婉拒:“希望得到帮助的人可以以善报善,传递正能量,这样我们的社会将越来越好。”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