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12月26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莫忘给贫困户送些“金点子”

    廖卫芳

    近日,笔者在乡下老家走访时,一位贫困户相告,去年与其结对的单位没有像往常那样送温暖时只送些棉被、衣服、大米、化肥之类的物品,而是给他送了一个“金点子”,即建议其承包门前的两亩荒地开发养鱼,并提供了资金和技术上的支持。如今,他不仅脱了贫,而且还有了存款。

    近年来,每到年底,一些单位会开展各种各样“送温暖”活动,有的送慰问金,有的送棉被、衣服、大米、油等生活必需品,有的送化肥、农药等物资。应该说,这些慰问金、生活必需品和物资,对于贫困户来说,确实是雪中送炭,可以解决其燃眉之急。

    但据笔者了解,一些单位年年结对的都是同一家贫困户,而且年年都要为其送上慰问金、生活必需品和物资,但这些贫困户依旧年年贫困,依然没有脱掉贫困的帽子。究其原因,主要还是因为我们的一些结对单位只顾单纯的送些慰问金、生活必需品和物资等的“抚慰式”的“送温暖”,并没有采取有效办法帮助贫困户脱贫。

    俗话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其实,我们都知道,贫困家庭之所以贫困,关键是没有找到一条脱贫致富的新路子。因此,笔者以为,如果我们的结对单位能在送慰问金、生活必需品和物资的同时,根据其家庭实际情况,给贫困户多送些“金点子”,并给予资金和技术上的支持和指导,那么,就能帮助贫困户真正摘掉贫困的帽子,助其走上致富奔小康之路。

    (欢迎投稿,来稿请发民生邮箱1871684667@qq.com)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