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民生/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12月27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探索老小区物业服务提质

海曙9个老小区完成物业费提价

    本报讯(记者杨绪忠 通讯员吴培均)昨日上午,记者从全市老旧小区整治改造办获悉,海曙区目前已有9个小区完成了物业费提价,不少社区的物业费提价工作也正在酝酿中。

    今年10月,市住建委联合市物价局出台《指导意见》,发布中心城区老旧住宅小区物业服务最低收费标准:即有电梯住房每月每平方米0.70元,无电梯住房每月每平方米0.60元。此次提价就是根据《指导意见》实施的。

    记者从海曙区住建局获悉,海曙区目前共有物业住宅项目259个,其中老旧小区98个。物业收费普遍存在标准偏低的情况,收费标准在每月每平方米0.6元以下的物业住宅小区占全区总数的63%。其中,收取每月每平方米0.15元的物业小区20个,每年收取36元至300元不等扫街费的物业小区6个,甚至还有不收费的物业小区3个,只能通过政府补贴和停车费维持基本运营。

    近年来,由于人工成本快速上涨,水电能源费用的不断增长,物业企业的经营成本大幅度提高,造成服务品质不断下降,群众居住环境及生活体验受到影响,企业退管情况时有发生,物业公司与居民的矛盾层出不穷,合理调整物业费迫在眉睫。

    海曙区住建局物业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海曙区已有9个小区完成物业费提价工作。“城区望春街道的天一家园由0.45元提价到0.7元,江厦街道的双梁小区,南门街道的澄浪小区、万安小区,鼓楼街道的香榭丽舍、文昌花园都实现0.2元左右的提价幅度;城西高桥镇的桂花苑、西城春天、八方锦苑提价幅度在0.2元至0.4元。”另外,西门街道的高塘花园正在抓紧开展提价工作,万安小区也在积极准备新一轮提价工作。

    物业费提价后,给小区居民带来了哪些利好?记者为此走访了海曙区鼓楼街道文昌花园。该小区是1999年交付的老小区,“小区物业费先后涨了3次,从每月每平方米0.3元涨到现在的0.85元。”业委会唐主任介绍,文昌花园存在着墙面渗漏、道闸系统失灵、摄像头未能全覆盖,以及其他公共设施损坏等问题。在物业费涨价后,物业服务的资金更有保障,陆续更新了道闸系统、补种了绿化、修补了破旧的公共设施,还增设了11个摄像头,做到了小区主要道路的摄像头全覆盖,加强了小区的居住安全系数。涨价后的物业费缴纳率达到100%。

    鼓楼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提价是物业管理工作的第一步。到明年年底,力争街道三分之一的小区物业实现提质提价;再花三年到五年时间,力争实现整个街道住宅小区物业的优质优价。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