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国际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12月27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科学家首次用声波 同时操纵多件物体

    新华社北京12月26日电 用声波“隔空移物”又有了重要进展。欧洲研究人员近日表示,他们借助微型扬声器和一种新算法制造出声场,首次实现用声波同时操纵多件物体。这意味着在不太遥远的未来,医生也许能在完全不接触患者的情况下实施一系列手术。

    英国布里斯托尔大学与西班牙纳瓦拉公立大学等机构的研究人员合作,利用这种新算法控制由256个微型扬声器组成的阵列,所产生的声场可通过超声波“捕获”并同时移动多件物体,使它们悬浮于指定位置。研究人员将这项技术称为“声镊”,相关论文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上。

    为验证“声镊”系统的精确度,研究人员把两个毫米级聚苯乙烯球附着到一根线的两头,然后用“声镊”成功把这根线“缝”到一块布上。实验还显示,这个系统能同时控制多达25个毫米级聚苯乙烯球在空气中的三维运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