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国内/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12月27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温州小城镇整治让美丽乡村“争相绽放”

昔日“涝区”曹村变身美丽乡村。(孙佳丽 摄)

    记者 孙佳丽 通讯员 沈波

    没有垃圾和杂物,没有废旧塑料、废弃棚屋,成片的稻田间流水潺潺。12月19日,第二届“甬台温美丽行”采风活动的第二天,采访团来到了温州瑞安市曹村镇,顿时被宛如乡村郊野公园的天井垟吸引了。天井垟这片全省连片面积最大的粮食生产功能区,正迎来从省内闻名的“涝区”到“粮区”再到“景区”的美丽嬗变。

    多年前,因为河道狭窄,连年淤积,曹村每逢暴雨就容易发生秧苗倒伏的情况,严重时更有可能颗粒无收,是出了名的省级涝区。为克服这一难题,2016年2月,曹村港新河生态河道建设项目正式开工,投入4100万元用于水利河道综合治理,通过加固堤防,河道疏浚、清障等措施,使抗旱防洪减灾能力显著提升。

    随着“五水共治”的推进,天井垟成功实现“涝区”向“粮区”转变,跻身浙江省粮食生产功能区十大示范区。今年,曹村正谋划以天井垟美丽河道为轴的田园综合体,开启了“景区”向“示范区”跨越的新篇章。

    除了促进天井垟“蝶变”,曹村还集全镇之力开展美丽村庄、美丽街路,美丽田园等“六美”联建,推进垃圾分类、农村治污、美丽厕所三大革命。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立足生态禀赋,开展美丽乡村建设,曹村也尝到了实实在在的“甜头”。今年,该镇已吸引游客60万人次,较去年增长2.5倍,带来旅游效益超2000万元。

    曹村镇的“变形记”正是温州市多措并举努力通过生态文明建设,促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一个缩影。

    文成县西坑畲族镇将森林氧吧与畲乡文化紧密结合,通过绿化、美化等手段打造特色节点,还引进发展阿标、畲家寨等农家乐,开办寒舍溪坑、雅庄等乡村民宿,“美丽城镇”发力“美丽经济”。

    文成县铜铃山镇依托优美的自然环境、丰富的森林资源,在环境综合整治中精准发力,结合山区特有的高山无污染绿色蔬菜、独特的烹调技艺,打造出独特的火炉文化美食体验区。谁又能想到,建镇初期,这里是一个典型的没钱、没地、没基础的“三无”乡镇……

    这与温州市今年实施“十大攻坚行动”,精准发力、拔钉破难是分不开的。

    温州市以“污水零直排区”建设为龙头,强化考核督查、通报预警、一河一策等综合举措,助推水质持续提升。截至11月底,温州市已完成43个“污水零直排区”试点建设,341个入海排污口清理整治,对152个长江经济带入河排污口回头看,改造208座加油站与822个地下油罐。上半年该市的地表水环境质量位居全省第二,改善幅度全省最大,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100%稳定达标。

    治水与治气一起抓,温州市紧盯燃煤锅炉臭气、工业废气、机动车尾气、建筑扬尘等源头治理,淘汰10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70台,并开展制鞋、包装印刷、工业涂装等7大行业整治。目前,温州市区环境空气AQI优良率为95.2%,较去年同期上升5.4个百分点。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