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文化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12月28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天一阁推出古籍修复技艺展

图为天一阁古籍修复技艺展现场。(周建平 摄)

    本报讯(记者陈青 通讯员乌莹君)今日,原创跨年大展“书·技·匠——天一阁古籍修复技艺展”在云在楼拉开帷幕。

    天一阁古籍修复技艺不仅较好地保存了明清以来江浙一带尤其是宁波地区的古籍修复传统,近年来还不断吸收历史学、材料学等科技,积累了一整套扎实的古籍修复技艺。2010年2月,天一阁入选文化部首批“国家级古籍修复中心”单位,承担国家珍贵古籍的修复任务;2015年,天一阁博物馆代表中国完成了《纸质文物保护与修复操作指南》(中国部分之一),《古籍与文书修复导则》得到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肯定和赞赏;2016年,“天一阁古籍修复技艺”入选第五批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天一阁藏品修复部主任王金玉,从事古籍书画等纸质文物修复工作40余年,技艺精湛,获评天一阁古籍修复技艺传承人称号。

    本次展览以一部正在修复中的古籍《赤岸孝冯氏宗谱》为主题。赤岸冯氏为义乌名门望族,有“祖孙九进士,兄弟俩尚书”之称。天一阁藏《赤岸孝冯氏宗谱》是此族现存最早的版本,共十四册,十分珍稀。由于岁月侵蚀、材质本体局限等原因,《赤岸孝冯氏宗谱》存在虫蛀、霉蚀、絮化、水渍、褶皱等多种病害,十四册书页大部分破损严重。

    针对《赤岸孝冯氏宗谱》存在的不同病害类型,展览将此书的不同病害用“修复前”和“修复后”的实物对比法一一展示出来,并分别阐释了不同病害类型形成的原因和修复方法。通过实物对比展示和“古籍修复”多媒体视频播放,观众在参观时就能一目了然地了解古籍修复的实施过程。

    展览还集中展出天一阁博物馆藏明清至当代新旧家谱120余册。其中不乏罕见的珍本,如刘宗周所辑的《水澄刘氏家谱》(明刻本)、万斯大纂《濠梁万氏宗谱》(清乾隆刻本)、黄宗羲后裔黄炳垕纂《竹桥黄氏世德傅赞》。展期至2019年2月20日。天一阁书画艺术院精心策划的“小小修书匠”传统古籍修复技艺体验活动将于明年1月1日上午举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