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1月02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好家风代代相传点赞

    费伟华

    去年的最后一天,《宁波日报》民生版报道,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智能1841班的林礼嘉成了校园网红,大家都在关注他和爷爷、父亲祖孙三代传承志愿者精神的故事:小林的爷爷自2005年至今,从事志愿服务的时间累计有2000小时,还被评为宁波市优秀城管义工;爸爸也是一名优秀社区义工;而小林从9岁开始就跟着爷爷、爸爸当义工,坚持至今。笔者不禁为这个家庭好家风代代相传点赞。

    时下,有的家长只注重孩子的学业或过分溺爱孩子,使不少孩子缺少良好的行为习惯。不要说去帮助别人,有的甚至连自理能力都很差,出现了令人担忧的“巨婴”现象。究其因,就是缺少了好的家教和家风。

    万丈高楼始于基,一个人价值观形成的起点是家庭,家风就是一个人和一家人成长的“地基”,家风如何?对孩子的成长影响很大。常言道:“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知道。”笔者以为,好的家风是做出来的、教出来的、带出来的:首先,好家风要求长辈以身作则,严以律己,做出样子,为孩子树立榜样;其次,好家风需要言传身教,口口相传地教孩子学,身体力行地带孩子做,在学习和实践之中,培养孩子良好的行为和习惯;再次,好家风还要宽严相济,疏堵并举,及时肯定孩子的优点,纠正孩子的过错和不足,引导他们确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只有好的家风,才能培育出好的孩子。但愿好家风能够代代相传。

    (欢迎投稿,来稿请发民生邮箱1871684667@qq.com)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