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1月03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组团式教育援疆 探索出“宁波模式”

    本报讯(记者蒋炜宁 通讯员屠应超)搭建“15+N”平台,打造“教育飞地”,铺开“全链式”帮扶,组团式教育援疆探索出了“宁波模式”。在日前召开的浙江“万名教师支教计划”支教团工作经验交流会上,宁波市援疆指挥部和宁波支教团作的交流发言赢得了高度评价。

    宁波组团式教育援疆工作一直走在全省和全国各援疆地市前列。去年,宁波选派95名干部人才和支教老师赴新疆阿克苏地区库车县开展对口援疆,人数在全国各计划单列市中位居前列。

    搭准库车教育脉搏,创新教育帮扶模式。近两年来,宁波市第九批援疆干部人才先后探索出“15+N”“教育飞地”“全链式”组团教育援疆模式:以15名教育援疆人才为桥梁纽带,为库车二中和援疆人才所在的后方学校结对协作搭建平台;选派宁波市名校长万银巨担任库车阳明小学校长,建设宁波首个“教育飞地”;向库车县增派59名中职、中小学、幼儿园教师,打造“全链式”组团教育援疆模式。

    努力为库车培养一批能战斗、打得赢、留得住、带不走的教育专业人才队伍。宁波援疆指挥部分批选送库车校级领导赴宁波轮训学习,并建立网络“校长工作站”,实现两地校长教育思想和管理方法的实时交流探讨。帮助制订库车县学校中层干部三年培养目标规划,重点从教育理念、职业道德、教育教学管理等方面做好“传帮带”。集中力量在库车各学校建立“姚仁汉名师工作室”,开展“导师+学员”帮带提升工程,重点帮带培养学历高、能力强的“徒弟”。目前,已有74名宁波优秀导师与138名库车学员签约。

    通过甬库两地的共同努力,库车县教育质量在阿克苏地区已处于领先地位。去年高考,库车二中600分以上的考生有42名,比上年增长110%,其中4人考取北大、清华,在阿克苏地区理科前10名中,库车考生有6名,文科前10名中,库车考生有4名。“库车二中教育水平迅速提升,与宁波的倾情援助密不可分。”库车二中党委书记周卫平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