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1月03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城市后花园:

每天“吞食”餐厨垃圾350吨

餐厨垃圾主处理车间。 (王岚 摄)

    记 者 王岚 

    通讯员 张路

    一说到宾馆饭店的餐厨垃圾,给人的联想难免都是油腻的残渣、酸腐的臭味、遍地的污水,让人避之不及。昨天,当记者与市民代表一起走进新建成投用的宁波市餐厨垃圾处理厂时,花园式的厂区、现代化的设施、干净整洁的环境,完全颠覆了大家对餐厨垃圾处理厂的想象。市民代表说,完全看不出这是一个天天与餐厨垃圾打交道的地方。

    宁波市餐厨垃圾处理厂位于海曙区洞桥镇宣裴村裴岙、市固废处置中心园区内,是我国第一批餐厨废弃物资源利用示范项目、省市重点项目,采用PPP合作模式,期限20年。

    据介绍,厂区占地约50亩,总投资1.6亿元,设计总规模600吨/天餐厨垃圾和60吨/天地沟油的处理能力,分两期建设,一期建设400吨/天餐厨垃圾和40吨/天地沟油的处理能力。项目建设内容包括餐厨垃圾预处理、地沟油预处理、厌氧发酵系统、沼气净化和利用系统、沼渣脱水系统、除臭系统等相关配套辅助系统。

    2018年6月下旬,项目一期建成试运行。每天清晨,一辆辆密不透风的垃圾车,将从中心城区各地收集来的餐厨垃圾和地沟油运送到厂区卸货。“现在中心城区餐厨垃圾基本在这里处理,日处理量350吨。”公司总经理陈锡君介绍,垃圾车进门时,地磅会自动感知记录下车重,接着车辆开至卸料大厅,打开后匝门将垃圾倒入卸料斗完成卸装。“从卸料大厅,到紧接着的两次分拣,再到制浆、除砂除渣、湿热水解离心提油等各处理环节,全部采用全自动机械化密闭操作,负压管理,因此不会有‘跑冒滴漏’现象,也不会有异味传出。”

    隔着厚厚的透明玻璃,记者看到偌大的车间里满是高高低低的不锈钢设备、管道,根本不需要人工操作。偶尔会有头戴安全帽的职工出现在车间里,那是在进行日常设备检修和维护。

    “通过这个处理车间,餐厨垃圾能摇身一变,变废为宝。”公司安全环境管理部负责人陈杰向参观的市民介绍,该餐厨垃圾处理工程最大的特点是垃圾资源化:“餐厨垃圾经预处理分选后,最大限度地回收垃圾中的有机质,经高效厌氧发酵产生沼气,一部分经净化后向厂区提供工艺所需能源,剩余部分沼气输送至北侧厨余厂项目,经净化压缩处理后并入市政天然气管网。”记者了解到,每百吨餐厨垃圾可产生约1立方米的沼气。

    此外,收取的地沟油和餐厨垃圾中的废弃油脂经分离提纯后形成毛油,可销售给具有相关回收资质的企业作生产原料,不仅可杜绝“地沟油”和“潲水猪”等严重影响食品安全的乱象,还产生一定的经济效益。

    “很震撼,从没见过。”来自海曙区的市民代表余大伯感叹不虚此行,“垃圾处理标准高,环境污染小,还能产生经济效益,很了不起!”当听说这里绝大多数设备是中国企业自主研发自主生产时,他更是竖起大拇指,连连点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