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要闻·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1月04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反不正当竞争年终“成绩单”出炉

我市去年查处案件205件,罚没款逾1900万元

    本报讯(记者孙佳丽 通讯员张淑蓉)昨日,我市市场监管局发布了2018年度反不正当竞争报告:去年,市市场监管部门共查处不正当竞争案件205件,其中大要案193件,罚没款1913.07万元,平均个案罚款额度是2017年的3倍。

    自去年1月1日新修订的反不正当竞争法正式实施以来,我市以社会关注度高的民生领域为主,重点查处混淆仿冒侵权、商业贿赂、虚假宣传、侵犯商业秘密、违规有奖销售、商业诋毁、网络违法等案件,并针对“新反法”调整后的商标假冒侵权、发布虚假广告、商品消费侵权等方面案件查处作了特别部署。

    宁海县市场监管局查处的全市首起“体验式”医疗器械领域虚假宣传案,填补了我市在“体验式”医疗器械营销领域的执法监管空白。当事人在没有科学依据的前提下传播竞争对手商品并非纯铜、易开裂、易堵塞等相关误导性信息,无事实依据编造、传播竞争对手存在商业贿赂违法等行为,最终被处以“责令停止违法行为、消除影响并罚款10万元”的行政处罚,成为我市首起商业诋毁案。

    据了解,“新反法”的一大特点就是对混淆行为、虚假宣传、商业贿赂、侵犯商业秘密、违规有奖销售、商业诋毁、互联网领域不正当竞争等七大不正当竞争行为进行了完整清晰的界定。根据这一新的法律界定,市市场监管部门在一些新类型案件的查处上取得了明显突破。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