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1月07日 星期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科技红包”激励科技争投

去年前三季度我市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近半壁江山

    本报讯(记者易鹤 通讯员王虎羽 张文胜)近日,浙江翔鹰中央厨房设备有限公司技术负责人和财务负责人接到鄞州区东吴镇政府的通知,两人有一笔3000元的研发奖金可以申领。据悉,去年“翔鹰”研发投入458万元,同比增长约40%。

    企业科技争投,不仅企业有奖,企业技术负责人和财务负责人也有奖,鄞州这一开全市先河的做法,受到企业好评。新年前夕该区已向各镇(街道)下拨了首笔研发奖金,153家企业的153名财务负责人和88名技术负责人分享了这一“科技红包”。“去年我们公司单独列支研发费用并填报统计报表,已享受了相应的税收优惠,这次能得到研发奖金,做梦也想不到。今年我们准备申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以后的创新投入会越来越大。”宁波市西赛德渔具有限公司财务部经理蔡丽丽说。

    去年以来,我市积极探索灵活有效的激励方式,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市科技局连续组织10多场企业研发投入相关政策培训会,覆盖全市各区县(市)和“四区二岛”,累计为4000余家科技型企业中的5000余名科技管理人员提供专业培训指导;江北区在全国首创“研发费用损失保险”,为企业科技创新保驾护航;高新区财政科技投入4亿多元,鼓励企业加大研发力度,支持企业建立各级研发机构,新增研究院和技术中心62家;余姚出台规上企业研发机构全覆盖三年行动计划,通过推动建立健全企业研发机构,引导企业通过创新为高质量发展赋能……

    厚植创新沃土,搭就创新平台,引留创新人才,营造创新生态,政府和企业的合力创新,结出丰硕果实。去年前三季度,我市累计实现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1333.8亿元,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48.5%,创历史新高。入围全省创新能力百强榜企业已达24家,表现抢眼。R&D投入强度已提高到2.6%。

    “虽然去年‘科技争投’开始发力,多项指标进展较快,但跟先进城市相比,我市科研投入仍有较大提升空间,企业自主创新水平还需持续提高。”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我市将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为引领,下更大力气推动“科技争投”行动,全面落实科技新政46条,努力让一切创新活动得到鼓励支持,为宁波高质量发展奠定更坚实的基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