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1月08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临近年关,小心“网贷”诈骗

市反诈中心发布紧急提醒:新年第一周已发案50多起

    本报讯(记者王晓峰 通讯员刘益 谢贞珍)临近年关,有些小企业主或者个人资金紧张,急需注入“新血”进行周转。而审核较宽松的“网贷”自然被他们认为是“救命稻草”。殊不知,你看上了人家的“贷款”,人家却盯上了你的“本金”。市反诈中心昨日发布紧急提醒,最近一段时间是贷款诈骗的高发期,新年第一周他们已接到50多起报警。

    昨天下午,鄞州百丈派出所通报了两起最新的贷款诈骗警情。第一起发生在1月6日,手头紧张的高女士在网上找了一家小额贷款公司,按要求填写了贷款申请。随后“客服”出现,让她加QQ协商。高女士想贷4.5万元,签订合同后,对方就要求她先支付激活费用,之后是各种名目的缴费。高女士缴纳了5万多元,贷款却一分也没拿到,感到自己被骗后她报了警。

    同一天被骗的还有一位林先生。情节类似,也是一位自称贷款机构的工作人员通过QQ与他取得联系,询问他要不要贷款。之后,林先生告诉了对方自己的银行卡号,并在里面存了5万元“贷款保证金”,还把手机上收到的验证码发了过去。结果,这笔钱很快被转走。

    “最近一段时间是贷款诈骗高发期,一月份以来我们已接到50多起这方面的报警。急需资金周转的市民一定要提高警惕。”市反诈中心相关负责人说,骗子常用两句话来“套路”想要借款的市民——“当天就能办下贷款”“只需要提供身份证,登记个人信息,就可以拿到贷款”。事实上,这两句话就是带毒的“诱饵”,专门用来“钓鱼”的。

    此外,市反诈中心整理近期发生的案件后发现,常见的网络贷款诈骗手法有两种。首先是“未放款却先收费”,这是无抵押贷款诈骗最常用的伎俩。骗子抓住借款人急于求成的心理,第一步先取得信任,号称只需要提供“身份证”之类的信息就可以拿到贷款;第二步,编织各种理由,提前收取借款人的费用,通常以材料费、保证金等由头忽悠借款人上钩;第三步,当借款人将钱打入对方账户以后,骗子完成一轮骗局,消失。

    第二种就是“承诺低息实为高利贷”。很多无抵押贷款骗局打着“日息低至××”的幌子,将借款人骗过来,最后以高息放款。而且这种高利贷通常伴随着暴力催收,一旦上钩就很难走出这个恶性循环。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