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综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1月08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市环科院,为环境高质量发展注入科技动能

    记者 冯瑄 通讯员 陈晓众 

    从“宁波专区工业科学研究所”到“宁波市环境保护科学研究设计院”(以下简称“宁波市环科院”),60年来,市环科院秉持“求实、诚信、严谨、创新”的优良传统,经过艰苦创业和改革转型,科研综合实力不断增强,为宁波生态环境的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创新引领,

    为绿色发展添引擎

    “立足甬城,求索创新,服务经济社会,这是环科院发展的根本。”市环科院相关负责人说。统计显示,市环科院先后参加国家环保项目攻关,国家、省市重点污染源治理研究和工程设计,以及一大批国家、省、市重点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和各类科研课题。有多个污染治理与产品开发项目获得省部、地(市)科技进步奖,有7项环保治理技术获得国家专利。

    近年来,市环科院坚持以质量求发展,以效益谋提升,以科研为主轴,以咨询为根本,先后完成了宁波市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规划环境影响评价、台塑关系企业宁波基地等一系列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宁波城市轨道交通环境监理、镇海炼化年产100万吨乙烯建设工程环境监理、三江(甬江、奉化江、姚江)水环境综合治理实施方案、宁波市水、气、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和实施方案、宁波市环境保护“十三五”规划、宁波市生态保护红线规划等。

    去年以来,市环科院进一步加强科研工作,优化咨询业务,壮大成熟业务,拓展新兴业务(环保管家),突出技术优势,强化服务水平,努力在实践中赢得市场份额。承担了全市土壤详查技术支撑工作,同时认真开展污染场地修复技术咨询服务;承担了全市第二次污染源普查工作的技术支撑服务及五个区县(市)的普查工作;承担了市级及大部分区县(市)声功能区划调整方案编制工作;承担了余姚、桐乡等地生态文明建设规划编制等工作。今年又一次荣获浙江省2018年度污染地块调查评估和治理修复从业优秀单位,“调查评估类、方案编制类、工程监理类”3个类别被评为优秀。

    人才为本,

    扭住环保科研“牛鼻子”

    去年,市生态环境研究咨询中心在市环科院成立,66位首席专家正式“上岗”。他们将从环境政策、生态环境、大气环境、水环境、固体废物、土壤环境、环境噪声与振动、突发环境事故应急处置等方面,全方位为宁波环境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市环科院成立以来,坚守初心,始终把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放在中心位置,坚持以高素质、高新技术人才培养为牵引,扭住环保科研“牛鼻子”,强化人才成长激励机制,突出“科研强院、创新兴院”战略,确保宁波环保技术在省内具有明显优势。

    人才是发展的根本。宁波市环科院现有职工60余人,各类专业技术人员占职工总数的90%以上。技术人员专业结构配置合理,现拥有博士研究生1名、硕士研究生32名、本科以上学历占比85%。

    在加强自身人才培养的同时,市环科院为宁波市培养生态环境保护教授级高级工程师6名,向宁波市企业培养输送中高级技术人员160余名,有近20名技术骨干被国家、省、市业务主管部门聘为行业专家,有4名同志成长为宁波市局级领导干部。

    如今的环科院,已建设成为集环境科学研究、规划环境影响评价、环境规划、环境工程设计、环境监理、清洁生产审核、土壤环境修复咨询、生态环境咨询、环保科技产品开发、环境工程承包及运营管理等一条龙配套服务的综合研究开发单位。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