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综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1月09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甬上狮子艺术藏品展开展

    本报讯(记者陈朝霞 通讯员唐慧晔)唐海狮葡萄铜镜、明元始天尊骑狮木雕、清压绷石狮、磁州窑狮子灯台、醒狮图……昨天上午,百狮献瑞——甬上狮子艺术藏品展在解放北路的海曙区档案馆四楼东展厅展出,百余只造型、材质各异的“狮子”荟萃一堂,让人大开眼界。

    “狮文化与中国龙凤图形一样,主要表达吉祥辟邪之意,在民间很盛行。”宁波文保专家杨古城先生介绍,宁波的狮文化极具地方特色,造型文雅温和,用途广泛。如建筑上应用的牛腿狮、倒挂狮、狮子照壁、屋脊狮、镇宅狮;绣女用的压绷石狮;器物中的狮子灯、香炉狮;衣服上用的狮子帽、狮子靴等。

    展览中展出的清代压绷石狮是独具宁波特色的物件。“压绷石狮从明朝开始出现,绣女绣花时用它压住绣花绷子,让布紧绷以便绣花。”杨先生介绍。现场还展出了床四角柱子上的一对倒挂狮子以及床扶手上的狮子木雕,巧夺天工的工艺让人眼前一亮。

    此次展览由海曙区收藏家协会联合海曙区民间文艺家协会举办,至1月26日结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