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开放周刊·大聚焦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1月11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练好“内功”力促转型升级

千亿级“宁波装”如何“乘风蝶变”?

宁波正在打造时尚之都。  (毛屹华 殷聪 摄)
科技创新引领纺织服装产业转型升级。(殷聪 摄)

    记者   殷 聪

    通讯员  叶志刚 吕咏

    用不同颜色、成分的废旧布料“变出”再生纤维,成功破解我国废旧纺织品回收难题……1月7日,凭借“废旧聚酯高效再生及纤维制备产业化集成技术”,宁波大发化纤有限公司成功捧回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大发纤维是我市传统制造业通过自主创新,苦练“内功”,加速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缩影。

    作为我市四张名片之一,“宁波装”正通过转型升级开出更加绚丽多姿的“时尚之花”。去年11月公布的2018年宁波市制造业“亩均论英雄”排行榜显示,我市纺织服装、服饰业2017年亩均税收达84.9万元,在29个行业中名列第二;亩均增加值200.1万元,名列第二。

    当前,面临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已迈入“千亿级”的“宁波装”,如何抢抓机遇,实现美丽蝶变,为宁波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科技创新

    让老产品“开新花”

    站在新一轮的机遇与挑战面前,宁波服装企业大步向前,加快科技创新步伐,依托更先进的技术抢占新兴市场份额。

    当笔者赶到宁波广源纺织品有限公司时,该公司董事长傅红平刚刚结束一场公司的内部会议。作为国内首批将针织技术应用于家用纺织品的企业之一,广源纺织近年来已一连攻克了纤维材料、织造、纺纱、染整、设计、缝制、印花等7个环节,上百个技术难题。

    由于工艺的差别,针织产品与梭织产品相比,更容易起毛,起球。“为攻克这一难题,公司的研发人员花了一年时间,做了上百次实验,终于让我们的产品成功晋升为优等品,超越了90%以上的家用纺织品企业。”傅红平告诉笔者,她目前并不怕竞争,唯一要做的就是尽快打响品牌,抢占市场份额。

    加快科技创新的不光只有“广源纺织”,“慈星”利用一体针织成型的飞织技术,推出的袜子鞋实现了“智造”与潮流IP的结合;“苹果”的智能服饰通过手机终端即可控制衣服的温度,在面料中加入石墨烯成分,还可确保实现恒温;“马威”自推出咖啡碳系列服装后,再次推出芳香系列以及茶叶炭系列,还未量产便引发市场震动……借力创新,宁波服装企业开始加速驶入高质量发展的轨道。

    “只有落后的产品,没有落后的产业。在新一代科技革命以及产业变革不断提速的当下,宁波纺织服装企业亟须通过科技创新,实现逆转再次成为朝阳产业。”市经信局消费品产业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坦言,近年来,我市部分纺织服装企业虽已不断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增加研发投入,但从整个行业来看,企业的研发投入占比仍有待提高。2018年宁波市制造业“亩均论英雄”排行榜显示,我市纺织服装、服饰业研发投入占比仅为0.54%,在29个行业中排名倒数第四。

    绿色改造

    让老难题“获新解”

    与印象中的印染企业不同,康赛妮新纤维科技有限公司车间里,员工脚不沾脏水,眼不见蒸气,鼻不闻臭味。需要染色时,自动化改造后的机械臂会在上百个小型染料库中精准地选取对应的颜色,放置在适当的装料器皿中进行化料,化料池联通着染缸,待化料结束后,染料将顺着管道自动流入染缸,完成染色。

    近些年来,绿色改造,让康赛妮实现了新一轮发展。通过新工艺的研发,让染色助剂告别了影响环境及身体健康的化学物质;借助新技术的应用,让企业染一吨羊绒时需要的工业用水锐减了一半;通过热能回收系统及中水回用系统,企业可回收废水中八成的热能,一半的工业废水也可进行回收再利用……去年下半年,康赛妮一举拿下了国家级绿色供应链示范企业与国家级绿色工厂,成为我市唯一获得三项国家级绿色制造殊荣的企业。

    将绿色作为未来发展方向之一的不止康赛妮一家,在狮丹努集团,绿色制造正深入人心。在该公司的生产车间,员工会将线壳、碎角料统一回收再利用。针织后留下的线芯也会被集中收集再利用。2017年12月,该集团位于古林龙山村的狮丹努针织有限公司光伏发电设备正式投用。截至去年底,该发电设备累计发电72.8万千瓦时,相当于该公司去年一年27.8%的用电量。“对于传统制造业企业来说,绿色制造是大势所趋,企业要提前布局。”狮丹努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在采访中,不少企业负责人认为,只有搭上“绿色环保、高效节能”的列车,才能驶向产业提质增效新跑道。数据佐证了我市纺织服装企业加快绿色发展的决心。2018年宁波市制造业“亩均论英雄”排行榜显示,我市纺织服装、服饰业每吨标煤的单位能耗增加值为9.67万元,在29个行业中排名第一。

    智能制造

    让“老裁缝”更智慧

    在全面推进传统产业转型提升的当下,走在“智造”前沿的宁波纺织服装企业变得越来越“潮”。一批“老裁缝”巧用大数据与智能制造,加速融入服装产业发展新时代。

    在太平鸟时尚服饰股份有限公司,大数据已成为企业降低库存,减少断码率,提升整体销售量的重要砝码。去年8月,太平鸟男装开始试水大数据应用。据太平鸟数据产品组负责人周伟伟介绍,太平鸟拟通过大数据,分析不同区域消费者的偏好,对线下4000家门店的所有SKU进行销量监测与数据分析,及时调整产品配比,减少断码率,降低库存。

    “原先这项工作靠的是经验,而现在我们靠的是真实的数据,一切用数据说话。”周伟伟说,按照计划,太平鸟将于今年年底正式上线商品AI大数据系统项目,并计划于2020年实现大数据应用在乐町、MG、MiniPeace、贝甜、鸟巢等品牌的全覆盖。

    从事羊绒衫私人定制20余年的旦可韵,在新环境下同样动作频频。去年7月,随着企业智能化生产线的投用,旦可韵成功实现“互联网+服装定制”模式。用大数据、智能制造打通生产、销售的旦可韵,定制一件羊绒衫的时间已从原先的一周缩短至8小时。

    据旦可韵品牌运营总监陆旦丹介绍,传统羊绒衫的定制步骤相对复杂。以打版为例,由于消费者的形体存在差异,以往定制羊绒衫时,即使存在1厘米的差别,师傅也需重新打版。如今,旦可韵实现了柔性生产线与大数据的融合,产能与以往相比提高了50%以上。在满足消费者个性化需求的同时,通过大数据积累下来的消费者资料,也将为企业进一步提升生产效率打下基础。

    借助智能制造加速转型的不光是大型服装企业,在宁波,一批中小型服装企业借力智能化改造,也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去年,坐落于海曙区石碶街道的“伟楷服饰”投入约40万元引进了两条代表行业最高水平的吊挂生产流水线,进一步加快了设备更新换代的步伐。

    “新常态下,随着一个又一个产业新风口接踵而至,一项又一项新技术将加速涌现,深刻改变我们的生活。”市经信局消费品产业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说,作为我市聚焦转型的9大传统优势产业,纺织服装业仍需加紧“修炼内功”,才能在新风口之下“乘风蝶变”。

    新闻链接

    8家企业 入选绿色制造体系名单

    绿色制造已成为绿色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工信部最新公布的一批绿色制造体系示范名单中,我市康赛妮、日月重工、北新建材等三家企业被认定为绿色工厂,康赛妮被认定为绿色供应链示范企业,康赛妮、吉利、领克、奥克斯、方太、金鸡强磁等6家企业20款产品被认定为绿色设计产品。

    推进绿色制造是助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目的是解决工业绿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等问题,从而推动制造强国和生态文明建设。从2017年起,工信部实施绿色制造工程,加快构建绿色制造体系,重点推进绿色工厂、绿色工业园区、绿色产品、绿色供应链和绿色公共服务体系等工作,培育壮大绿色制造产业。

    此前,我市已有宁波石化经济技术开发区被认定为绿色园区,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镇海炼化分公司、万华化学(宁波)有限公司、宁波巨化化工科技有限公司、朗盛(宁波)颜料有限公司、浙江吉利汽车有限公司春晓工厂、得力集团有限公司等被认定为绿色工厂,宁波拓普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被认定为绿色供应链管理示范企业。宁波康赛妮毛绒制品有限公司两款羊绒粗纺针织纱线被认定为绿色设计产品。

    (殷聪 王劭冰 吕咏)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