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新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1月11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ToB:宁波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器

    记者 易 鹤        

    上周召开的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上,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强调,要引导制造业服务化转型,推广“制造+服务”模式,特别是要加快引进培育一批ToB企业服务公司,利用他们的技术、数据、运营优势,帮助制造业企业降低成本、提高效率。

    ToB是什么?对宁波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何重要?

    简单来说,ToB就是企业服务,属于生产性服务业的范畴。美国的企业服务兴起于20世纪90年代,以Oracle、SAP和微软等企业软件公司为代表。后来,随着云计算的兴起,一批以云服务为主要形态的企业服务开始出现,特别是亚马逊云。

    业内人士指出,某种意义上ToB对企业来说是一种“制度建设”,存在的意义就是帮助其他企业完善信息化管理,不仅收获期太长,对前几年的中国互联网来说,也缺乏吸引力。

    但现在情况正在发生逆变。供给端随着AI、大数据、物联网等“后互联网时代”的新兴技术发展逐渐成熟,进入商用阶段。阿里、腾讯、百度、美团等纷纷布局企业服务(ToB业务),近两年,这些企业更是喊出了“扎根消费互联网,拥抱产业互联网”的新主张。

    当前,我市正在互联网经济领域奋起直追。“制造业优势使得宁波在下一轮产业互联网大变革来临之际迎来了历史的发展机遇。”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我市已经涌现出一批新兴的极具发展潜力的产业互联网平台企业,他们正在积极探索ToB业务,如工业领域的一云通、生意帮;外贸跨境领域的世贸通;大宗贸易领域的汇金大通;物流领域的铁大大、国内物流网等。但对于宁波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来说,企业的数量还远远不够,规模也急需壮大。

    据悉,注重顶层设计、平台建设、技术应用、智能制造以及企业上云,是宁波发展产业互联网的主抓手。市政府已统筹安排3年133亿元专项资金,在工业互联网领域提出鼓励企业实施智能化改造、鼓励智能制造工程服务公司发展、鼓励工业物联网应用试点示范等一系列政策。

    在搭平台、打造工业互联网发展核心载体方面,宁波还组建了针对工业操作系统、工业信息安全等多项核心技术领域的研发机构——宁波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吸引国内工控领域标杆企业和利时集团落户宁波,集中力量攻关工业互联网操作系统,力争填补我国工业互联网操作系统和工控安全系统的空白,希望通过创新监管,解决新业态与旧监管的矛盾。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