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国际/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1月11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年处理超百万吨危废

“清废净土”构建美丽宁波

固废处置监控中心。(冯瑄 摄)
北仑固废处置有限公司。(陈晓众 冯瑄 摄)

    记者 冯瑄 通讯员 陈晓众 

    只需轻点鼠标,从年排放固废万吨的化工厂到最小0.15公斤的报废电池收购小作坊,全市8500多家企业的危废产生与处置全过程都可一目了然,一旦发生危废产生和处置数目不合逻辑的情况,系统就会报警。升级改版运行4个月以来,宁波市固体废物监管平台已成为全省企业覆盖面最广的同类专业平台。

    借力“一张网”,运用信息化手段,既提高了服务危废产生与处置企业的水平,也有力推动了“最多跑一次改革”。

    宁波是制造业大市,重化工业发达,先天的产业结构决定了工业固废的排放量在全省排名靠前。连续两年,宁波危废的年产生量都超过了100万吨,基本都得到了安全处置。党的十九大报告首次提出要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推进“清废净土”行动。市固废管理中心主任王晨认为这意味着土壤污染防治和固废污染防治正成为生态环保领域的主战场、主阵地,对于宁波来说,要加大力度,敢为人先,创出特色。

    从顶层设计部署,加快制定一系列政策措施。近年来,我市相继印发有关固废设施规划、“十三五”固废防治规划、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实施方案等。近日市政府又印发了“治土攻坚战”三年行动方案。有了政策支撑,我市土壤污染防治推进提速。去年以来,土壤环境污染详查工作全面启动,完成17家重污染行业关停搬迁企业原址地块调查,推动7个污染地块治理修复,目前修复工程已开工4个、完成3个。

    在固废处置上,我市加快推进一批处置设施建设。王晨介绍,三年来,我市规划的重点危废处置项目基本建成投产,极大缓解了终端处置能力不足的突出矛盾。特别是2018年,针对部分种类的危险废物增长较快的情况,我市又追加15个危险废物利用处置项目,涵盖危险废物焚烧、填埋、电镀污泥利用处置等,总投资达到13.46亿元,当年达产规模21万吨/年。截至目前,全市危险废物集中利用处置能力每年已达104万吨,企业自行配套危险废物利用处置能力每年81万吨,总体规模全省第一,提前完成了省政府提出的产消能力匹配的目标。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