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时评/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1月11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咸祥“草根篆刻家”共制《海渔印谱》

    本报讯(记者朱军备 通讯员顾一伟)近日,由鄞州区咸祥镇农民、渔民、企业职工、理发师、木匠、公交车司机、退休教师等25名“草根篆刻家”共同完成的《海渔印谱》,由中国文化艺术出版社正式出版。

    在咸祥镇成人学校,几名篆刻者展示了他们的技艺。公交车司机朱秀勇,痴迷篆刻,每天工作之余,构图,打底稿,然后拿起刻刀,创作出一枚枚篆刻作品;夏剑波在咸祥街头开了一家理发店,印床、刻刀、石头、笔墨、字典等篆刻工具放在店里,没顾客时就拿起毛笔练字,提起刻刀创作,几年下来,刻下五六百枚印章。

    咸祥地处大嵩滨海地区,是著名印石大嵩石的原产地。2015年7月,咸祥镇成立大松印社,印社社长朱文初等建议,大嵩滨海有独特的海洋渔业文化,俚言俗语丰富多彩,可以选取健康向上的内容,用本土的大嵩石刻成印章。25位篆刻爱好者经过3年努力,完成了《海渔印谱》,他们年纪最大的已有83岁,年纪最小的只有11岁。

    《海渔印谱》收录了“三月三香螺爬上滩”“潮来十八班,好吃鲜下饭”“日打皇塘夜耘田,酒埕口里捞铜钿”“带鱼吃肚皮,闲话讲道理”等俚言俗语。80余方印章内容,有描述捕捞生活的,有赞叹海鲜美味的,有描述鱼蟹习性的,还有渔市行话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