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1月13日 星期日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海“智慧管家”给基层公权再紧箍

    本报讯(记者董小芳 通讯员邬海峰 陈健)“海头自然村90亩塘地承包项目即将到期,请尽快将相关手续上报乡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进行公开交易,如未做好相关准备工作,将予以问责。”日前,宁海县胡陈乡岔路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收到了乡纪委下发的交易告知书。据悉,为进一步规范小微权力运行,宁海纪委在“36条”基础上,创新研发智慧平台,给基层公权再紧箍。

    宁海县纪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进一步规范村级小微权力运行,宁海创新探索“大数据+监督”模式,打造“智慧管家”为基层公权力监督插上“云翅膀”。

    据介绍,“智慧管家”即“村级小微权力清单36条智慧监管系统”,主要针对乡级工程项目和各行政村村级工程项目资金支付情况,围绕立项、交易、合同、进度、变更、验收、资金及档案等8大节点,采集基础数据,形成项目库、合同库、变更库,从而实现数据全面导入、管理随时跟踪、预警及时生成、资金规范支出,杜绝小型项目规避招投标、不进场交易等现象,规范小微权力运行。

    为更好地提升群众的参与度,随后,宁海县纪委还把村级财务、阳光村务、救助救灾等基层群众关心的重点问题搬上“智慧管家”,村民可随时对本村工程项目、资产资源处置、村务事项进行在线查询,实现了交易信息统一发布、合同到期短信预警、电子系统全程监管的监督链条,使村级各项事务得到有效监督。

    “村里的工程项目和资产资源承包使用等情况,群众盯得紧,一旦做不好,影响基层稳定,现在有了‘智慧管家’,第一时间就能查到项目进度和资产承包情况”胡陈乡大赖村联村干部李福丰表示。

    目前,村级小微权力清单36条智慧监管系统已涵盖村级重大决策、村级采购、村级财务管理、阳光村务、村级集体资源和资产管理等11个条块,并已在宁海全县推广。以最先试点的胡陈乡为例,截至目前,已累计预警工程违规发包5件次,发出交易整改单、问责单4份,约谈22人次,挽回经济损失近20万元。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