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民生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1月13日 星期日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有人吃大餐吃出胃出血

医生提醒:饮食要有度

    本报讯(记者陈敏 通讯员徐晨燕 王青青)还没到过年,有人就因吃大餐吃出了胃出血。一周前,宁波周女士因一时贪嘴,最后导致胃黏膜出血。

    1月3日中午,周女士去亲戚家喝满月酒。酒桌上有不少她的最爱:红膏炝蟹、龙虾、油焖笋……一顿饱餐后,周女士虽然感觉腹部有点胀,但赶着上班也没放心上。

    可整个下午,周女士一直觉得腹胀难受,想着可能是中午吃得太多,于是吃了颗助消化的药。下班后,周女士回到家连晚饭也没吃,就上床休息。到晚上7点,周女士突然感觉一阵腹痛,接连呕吐了3次,浑身乏力。周女士仔细一看,呕吐物中带着鲜红的血。很快,周女士又拉起了肚子,粪便竟然是黑色的。家人急忙把她送到宁波市医疗中心李惠利医院急诊科。

    “消化道有出血,马上住院治疗。”接诊的胡旭泽医生一边查看病情,一边给她开了止血、护胃的药。

    周女士傻眼了。经进一步的胃镜检查显示,周女士患有胃部浅表性胃炎。“这次她不仅吃得多,还吃了不易消化的笋,损伤胃黏膜而导致出血。”胡医生解释。

    经过治疗,昨天,周女士康复出院。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像周女士这样因海吃吃出胃出血的并不少见。“逢年过节吃坏胃的人尤其多。”胡医生说,面对美食,很多人抵挡不住诱惑,一不小心就吃多了。

    “吃得太多容易伤胃,搅乱胃的正常功能,影响胃酸的分泌,不容易消化的食物还会损伤胃黏膜,导致腹泻、黏膜出血、腹胀等。”胡医生说,暴饮暴食还会诱发急性胰腺炎,增加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的患病几率。

    胡医生建议饮食要有度,不要吃得过饱,三餐规律,切忌暴饮暴食,特别是有胃炎、胃溃疡等胃部疾病的要少量多餐,清淡饮食,少喝烈酒。此外最好不要吃完就躺下或坐下,先适当走走以促进消化。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