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1月14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4年内我市将建成提升 小微企业园120个

    本报讯(记者殷聪 通讯员陈博 吕咏)昨日,我市公布了小微企业园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按照计划,2022年年底前,宁波将建成、提升小微企业园120个,入园集聚小微企业1万余家,培育“专精特新”企业5000余家。

    据介绍,小微企业是我市经济发展的活力源泉,更是宁波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根基。数据显示,我市共有小微企业31万家,占全市企业总数的97%,以小微企业为主体的民营经济贡献了全市GDP的60%,就业人口的75%,企业收入的52%。与此同时,宁波小微企业大多处于全球产业链与价值链的低端,面临产业层次低、布局分散、市场竞争力弱等问题。

    “新形势下,加快建设提升小微企业园,有利于进一步促进小微企业集聚发展,完善产业生态,打造亩均效益高地,也有利于政府部门加强政策供给,降低小微企业成本,助力其加快向‘专精特新’方向转型,实现高质量发展。”市经信局园区处相关负责人说,全市小微企业园入驻企业已有5924家,目前仍有超过八成的小微企业游离于管理与服务之外,加快小微企业入园,向“专精特新”方向转型刻不容缓。

    实施意见将从小微企业园建设入手,通过高质量小微企业的集聚发展,形成规模化产业集群,从而破解小微企业“低散乱”的痼疾。今后,我市小微企业园建设将有相对明确的产业定位,主导及关联产业的集聚度原则上不低于70%,并支持创新型、科技型、成长型、“专精特新”企业或同步实施技术改造的小微企业优先入园。同时,全面推进亩均税收1万元以下低效企业整治提升,对亩均效益综合评价排位末档或未达到其他约定条件的入园企业,坚决采取差别化用地、用水、用电等资源要素配置政策措施,倒逼企业转型。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