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1月15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罗金元:扑下身子为群众办实事

    记者 黄合 通讯员 勇祖轩

    【人物名片】

    罗金元,1966年出生,镇海区澥浦镇岚山村党总支书记,获评新时代浙江省“千名好支书”,入选2018年度镇海区十大新闻人物。

    【闪光事迹】

    2017年年初,听说罗金元即将离任的消息,急坏了的村民派代表特地到澥浦镇政府“请愿”:“我们不能让罗书记走,一定要让他留下来。”

    这位被“一留再留”的村支书,是澥浦镇2011年下派到岚山村的“外来书记”。刚到这个由3800多人组成的“穷村”时,罗金元遭到了前所未有的冷遇。村民的不信任、怀疑甚至质疑,让他感觉压力山大。

    如何开始?从何入手?罗金元用的是最朴实的“笨”办法:磨嘴皮子,磨鞋底子,挨家挨户收集建议,脚踏实地走好“群众路线”。

    早上8时,罗金元就拎着方便面出门,到村民家里拉家常、听意见。普及最新政策,分析当前利弊,推动民生实事,中午就简单吃点方便面果腹,渐渐地,他成了村民口中的“方便面书记”。

    去年年初,因姚江二通道(慈江)工程——堤防整治及沿线闸站(镇海段)项目建设需要,岚山村下山嘴自然村的9户村民需要集体搬迁,其中8户村民早早签订了协议,只有陈燕华(化名)还有想法。罗金元带着方便面上门,设身处地做思想工作。3天后,陈燕华夫妇最终同意签字。

    不仅有随身携带的方便面,罗金元还有一本常年带在身边的笔记本,密密麻麻地记录着村民们反映的点滴“小事”。罗金元说,“群众之事无小事”,这里面记录的都是事关每家每户的“大事”。

    中星自然村的王强是无房户,一家四口住得很局促。2014年,罗金元提出对村里近50亩土地进行统一征用,方便村民自主建房,解决了全村50余户无房户、缺房户的居住问题。王强也住进了自己盖的小别墅,小日子过得其乐融融。

    村民张国东反映,自家承包的草莓大棚毗邻村里一条内河,每逢台风季,河水上涨,影响草莓生长,造成经济损失。听取意见后,岚山村去年3月斥资兴修了一条长300余米、深1米的排水沟,在台风季到来前如期完工,解决了张国东的烦心事。

    原本脏乱差的殿跟自然村新建了菜市场、卫生医疗站,小岚山自然村新建了占地700余平方米的老年活动中心,中星大会堂翻修一新变成了占地700多平方米的文化礼堂……老党员陈华明由衷感慨,自己在岚山村生活了30多年,“罗书记来了,才真正改变了这个村”。

    据统计,岚山村2017年全村集体可用资金达172万元,较2011年相比翻了两番,脱掉了集体经济薄弱村的帽子。

    【个人感悟】

    “只有扑下身子实干,群众才会认可、才会交心、才会心悦诚服地跟着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