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民生/文化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1月16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乡村“春晚”多多益善

    楚天舒

    前几年,春节“四大晚会”在持续了20多年的辉煌后被宣布停办3台,仅留下央视“春晚”这棵独苗。与之相反的则是,各地乡村“春晚”却如雨后春笋般纷纷涌现。在笔者看来,公款“春晚”可以也应该低调,乡村“春晚”却不应该停办,反而要鼓励走向更繁荣。

    乡村“春晚”的举办,既是一场草根文化的盛宴,更是一场实实在在的文化惠民行动。在倡导正能量、追求中国梦的大环境下,百姓更迫切需要这样的文化惠民举措。对广大村民而言,惠民利民的文化活动就是精神食粮,它最大限度地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可以想象,当越来越多的村民陶醉在愉悦身心的文化活动中时,封建迷信、赌博、打架斗殴等歪风邪气也就自然会越来越少,取而代之的是幸福和睦的家庭氛围与文明和谐的社会风气。因此,乡村“春晚”的推出,犹如一盏盏明灯,用欢乐与充实之光点亮了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当然,文化在惠民之外,更需亲民、接地气。乡村“春晚”的举办无疑是最接地气的,演员大多来自非专业表演者的基层群众,节目也是由老百姓自编自导自演,内容贴近生活,诠释出对美好生活的理解。事实上,文化唯有扎根基层,面向大众,才能造就真正惠民的“与民同乐”。

    (欢迎投稿,来稿请发民生邮箱1871684667@qq.com)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