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1月16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穿山越海 天堑变通途

——写在三门湾大桥通车之际

三门湾大桥
花瓶式墩身钢筋整体吊装
交投营运公司“路姐”们练习最美微笑
三门湾大桥及接线

    今天14时,宁波、台州、温州三地人民期盼多年的甬台温高速复线将正式通车!

    这条高速公路包括2012年通车的象山港大桥及接线、去年9月通车的乐清湾大桥及接线和刚刚建成的三门湾大桥及接线、台州湾大桥及接线、甬台温复线南塘至黄华段。

    这是继杭州湾跨海大桥、舟山跨海大桥、象山港大桥之后,宁波所拥有的第四座跨海大桥。与前三座大桥“一”字横跨海湾不同的是,三门湾大桥蜿蜒而行,不仅穿越多处港湾,还跨过滩涂、钻过硬岩山体,穿行于山海之间。沿路而行,既可欣赏海港的静美,又能穿越宁波最长的隧道,纵览一路的风景。

    为什么有了甬台温高速公路,还要建设复线?三门湾大桥在全省乃至全国有什么样的意义?驶上大桥我们需要提前做些什么?作为三门湾大桥(宁波段)的“大管家”——宁波交投公路营运管理有限公司,为迎接旗下“新成员”,最近正忙得热火朝天,他们将为大桥开通和即将到来的春运做些什么?

     记 者 张 燕

    通讯员 陈 超 蒋卫中 文/摄

    部分图片由宁波市交通局

    宁波交投营运公司提供

    影响深远 砥砺建设

    三门湾大桥及接线是国家高速公路网“7918”中G15沈海高速公路并行线G1523甬莞高速公路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浙江省规划公路网主骨架“两纵两横十八连三绕三通道”中的“一连”——浙江省沿海高速公路的重要组成部分。

    三门湾大桥及接线北接象山港大桥,与宁波绕城高速相接后可接杭州湾跨海大桥,汇入长三角经济带;南向跨越三门湾,连接台州湾大桥及接线,联通甬台温沿海产业带。它的建成将成为带动浙江东南沿海海洋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也是浙江建设海洋经济强省、撬动海洋经济跨越式发展的强有力杠杆,对实现浙江省委、省政府“融入长三角,构筑杭、甬、温都市圈,保护和合理开发浙东沿海的蓝色屏障”部署具有重要意义。

    对我市而言,三门湾大桥是打造江海陆联运服务中心和“港口经济圈”的重要举措,将开辟我省东部沿海地区南北向的第二条交通干道。一方面,从三门到宁波(云龙)开车最快只要1小时,直接促进宁海、象山两地深度融入宁波“1小时交通圈”;另一方面,将大大缓解目前甬台温高速公路的交通压力,为公众出行提供更加有利的条件。

    省、市两级对三门湾大桥项目相当重视,于2003年就启动了预可行性研究;2011年3月,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准项目立项;2013年11月项目工可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复;2014年5月,初步设计获得交通运输部批复;同年10月底,工程先行用地获得国土资源部批复,12月开工建设;2018年12月26日,项目通过交工验收。

    三门湾大桥及接线工程总投资126亿元。项目起自象山戴港,接象山港大桥及接线,止于三门县,接台州湾大桥及接线,全长53公里,其中宁波段约48公里,投资约100亿元,采用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设计时速100公里。

    三门湾大桥项目的建设冲刺阶段,正值全市实施“六争攻坚”行动如火如荼开展中,是“项目争速”的重点项目之一。要把全长约48公里的大桥一个墩柱一块梁板建立起来着实不易,全线8个土建标段、2个路面标段、附属工程在推进中遇到了许多困难和问题,包括打通全长3880米、宁波境内最长公路隧道——大狮子山隧道工程。

    挂图作战、百日攻坚。四年里,宁波人不仅建成了三门湾大桥及接线工程,而且还把它建设成了全省的品质工程和宁波市创建绿色交通城市重点支撑项目。该项目作为浙江省第一批“两美”浙江立功竞赛的十大重点工程之一,宁波高等级公路建设指挥部坚持“铁手腕、铁面孔、铁心肠”三铁管理理念,第一时间引领全线施工单位锁定创优目标,高标准、严要求执行交通运输部“五化”管理,在确保工程质量、安全的同时,也提升了施工进度。

    三门湾大桥及接线宁波段项目积极探索新工艺,应用节能技术和绿色能源——温拌沥青,积极开展机制砂海工耐久性混凝土研制,国内首创公路隧道软弱围岩新意法施工技术。同时,不断优化工艺,打造品质样板,包括率先应用大型钢筋骨架整体预制吊装新型工艺,提升工效近10倍;以40米整孔预制箱梁为切入点,在预制场基础设施建设,模板设计,梁板预制,梁板搬、提、运、架工序和工艺的标准化方面形成新成果;有效治理质量通病,桥头跳车基本得到消除、桥面平整度合格率达到100%;创新工艺,主要构件钢筋保护层厚度合格率到达90%以上,工程耐久性得到持续提高。

    强化保障 服务争效

    从宁波绕城东段云龙收费站驶入象山港大桥,再进入三门湾大桥前往温州,沿途200余公里,由北往南依次设有象山服务区、岳丼洋灵南停车区、三门服务区、临海服务区等服务区设施。

    需要提醒广大司乘人员注意的是,由于开通之初,岳丼洋灵南停车区、三门服务区等相关设施和功能尚未完善,处于封闭状态,因此特别提醒前往台州、温州的司机,尽量在经过象山港大桥后,到象山服务区为您的爱车加好油,并请过往司机注意相关提示信息。

    象山服务区是具有浓郁地中海风情的三星级服务区。自2013年9月正式投入运营以来,象山服务区以经营餐饮、超市、海鲜和各类小吃为主体,加油汽修为配套,停车休闲为补充,为司乘人员提供全方位的服务,2017年荣获“浙江省公路行业美丽窗口”称号。

    在三门湾大桥开通前夕,象山服务区做了不少保障措施,例如加强对服务质量的监督管理,强化安保、保洁力量,多方位、多渠道保证服务质量;加强食品安全和经营秩序的管理。

    春运临近,为有效应对春运期间可能发生的突发事件,象山服务区重点保障各项公共服务设施的正常运营,交投营运公司已对供配电系统、供水设备、污水处理设备、监控、网络设备、消防系统、场区照明系统、公厕内设施、标志、标识等生产经营设备、基础设施的运作进行了安全隐患排查,及时整改和排除;着重对各餐饮单位的环境卫生、食品加工及留样情况进行了全面的检查;针对冬春季可能发生的灾害性冰雪天气,提前落实防抗冰雪恶劣天气人员、设备和物资,建立交警和地方政府部门道路畅通联动机制,以及各运输部门和所在地政府旅客滞留应急响应联动机制。

    最美“路姐” 春风送暖

    还记得宁波交投营运公司的“最美路姐”吗?她们为司乘人员送去春风般笑容。在中国公路学会第五届“最美中国路姐”表彰活动中,宁波交投营运公司北部区域管理中心慈溪收费站“巾帼向阳花”入围“最美中国路姐团队”。此前,穿山疏港高速白峰收费班也夺得此荣誉。

    从去年下半年慈余高速公路开通,到如今的三门湾大桥,“向阳花”们在交投营运公司运营的高速公路上开枝散叶,让高速公路春意盎然。近期,交投营运公司百余名新员工,就受到了持续的服务培训,制度宣贯、廉洁教育、安全教育、收费业务知识、收费政策解读、文明礼仪与行为规范的学习,让这群新入职的员工接受了独有的企业文化,迸发出对高速公路的热爱。

    在文明礼仪和收费实操训练课程中,为使新员工们对动作标准及操作流程都有清晰的认识,授课老师采用面对面、手把手的教学方式,从现场模拟到一一点评过关,她们将筷子含在口里练习微笑,一天里无数次地说着“你好”。此后的在岗实习将新员工的业务操作能力从理论知识扩展到了实际操作,为如今投入三门湾大桥的服务工作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当我以微笑送给司机,他们也会以笑报之;当我给予问候,他们也积极回应。工作的岗亭也许只有一个转身的空间,但我在这里看到了世界的美。”刘文燕是交投运营公司新招的收费员,在完成上岗培训后,她被分配到了新桥收费站。“培训课程很贴近实际,基本都是实务。大家感觉很新鲜,学得也认真,这对我今后的工作会有很大帮助。”她表示,在三门湾大桥畔,在山海之间,更要沉下心来干工作,心无旁骛钻业务,做到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在新的工作岗位上实现自身价值,为交通事业贡献自身力量。

    逶迤大桥,是祖国交通事业快速发展的见证。放眼望,这是全省重要战略平台的一条大通道;从建设到运营,它是我市交通战线全力投入“六争攻坚”的缩影;低头看,这里传递真诚的服务、温暖的微笑。

    跨越山水险滩,世界如此美好!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