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1月18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587名消化道癌症患者 近一半检出是早期

专家建议:高危人群要重视早期筛查

    本报讯(记者陈敏 通讯员徐晨燕 李波)记者昨日从宁波市医疗中心李惠利医院获悉,早期癌症检出率有了极大提高。据统计,2018年该院通过内镜检查查出的消化道癌症患者共有587例,其中早期癌占270例,早期癌检出率接近50%,并且这些早期癌绝大部分可在内镜下经过微创手术切除。

    “早期胃癌绝大部分可以在内镜下微创治疗。”该院消化内科主任宋毓飞介绍,不仅是胃癌,早期的肠癌、食管癌也可以在内镜下治疗。

    “早癌人群中大多数症状不典型,比如早期胃癌,很多人只是感觉胃有点胀、没胃口等症状,往往自以为是老胃病、胃炎。”宋主任说,早期消化道癌症状非常隐匿,很容易被忽视,往往到了进展期才会出现呕血、腹痛、肿块等明显症状。据介绍,早期胃癌人群主要集中在60岁至70岁,且以男性居多。

    而早期肠癌的症状更为隐匿,往往是出现排便习惯改变,例如大便形状发生改变,变稀、变扁或带槽沟,大便带血或出现黑色粪便,大便次数改变。而早期肠癌年龄主要集中在50岁至60岁。

    除了遗传因素影响,消化道肿瘤和生活习惯有一定关联。宋主任解释:“宁波是胃癌高发地区,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宁波人爱吃腌制食品导致亚硝酸盐刺激胃部引发癌变。”此外,胃癌还同感染幽门螺杆菌、吃霉变食物、吸烟、慢性胃炎胃溃疡等因素有关。

    食管癌除了吃腌制、霉变食物,吸烟等因素外,还跟经常吃烫食损伤食管黏膜有关。而高脂肪饮食者患结直肠癌的概率相对高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