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1月20日 星期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走马塘村成为 国家级美丽宜居示范村

    本报讯(记者王岚 通讯员付景亭)2018年度全省美丽宜居示范村建设专项督查结果出炉,鄞州姜山镇走马塘村成为我市唯一顺利通过国家级美丽宜居示范村试点验收的村庄。至此,鄞州区有国家级美丽宜居“样板村”1个,还有上李家村、涵玉村2个省级美丽宜居村“样板村”。

    通过项目带动重点突破和管理,是鄞州区开展美丽宜居村改造的主要抓手。为此,鄞州制定了《鄞州区深入推进美丽宜居村建设专项行动实施意见》,建立工程项目库和问题销号库,明确项目建设内容和实施期限,做到具体化、项目化、清单化。截至2018年底,已启动21个美丽宜居村建设,项目总投资3.31亿元,列入补助项目641个,已启动项目478个,销号问题23个。

    为保护传承各村历史文化特色,同时兼顾“美丽”“宜居”,鄞州住建局十分重视针对性指导工作,编制了鄞州区农村美丽宜居村技术导则和农房户型图集,从美丽宜居村庄总体设计到村庄整治具体点位给予详细指导,加强农房管控和风貌引导;同时,提供鄞州区农房设计户型方案21种,以及施工图设计样板,进一步规范建设标准,提高项目建设效率。

    建立驻村规划师制度。率先提出了以驻村规划师为主的“一驻两联”制度,把指导、管理和服务向基层延伸,进一步健全规划管理、监督和服务体系。驻村规划师覆盖率达到100%,平均每个驻村规划师结对联系3个村,累计破解规划问题15个,村民对驻村规划师满意率平均达到90%。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