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1月21日 星期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文化元素增光彩 市场监督守底线

“30周岁”的年货展更精彩更安全

非遗展区前,手艺人向逛展市民赠送剪纸作品。 (徐展新 摄)

    记 者 徐展新 孙佳丽

    通讯员 蒋 慧

    “小朋友,我教你怎么玩这个玩具!要一边从衣服里掏出来,一边大喊,走过南,闯过北,从来没有怕过谁!”昨天上午9点,一位自称“铝秀才”的手艺人在宁波市春节年货展销会的摊位前手舞足蹈地展示着自己的作品——一把纯手工制作的玩具手枪。围观的孩子们好奇地把玩着这把造型奇特的手枪,笑得满脸通红。

    今年的宁波年货展已经“30周岁”了。除了特色食品、干果炒货、蔬菜肉禽和“虾兵蟹将”,展会组委会还在不断创新,继续扩大台湾食品展区,设置了对口帮扶展区,并首次大规模引入非遗技艺传承人,现场展示、售卖。

    “铝秀才”的手工铝制玩具很受孩子们欢迎,而陪他们来的大人则更关注旁边摊位的糖葫芦、糖画、龙凤字和剪纸,一边认真观察手艺人的制作过程,一边聊着自己童年的故事,将狭长的展区围得满满当当。“过去几十年,年货展一直以纯粹的商品买卖为主。这一次,我们想添加一些文化元素,让这场展会成为唤醒回忆、传承文化的平台。”国际会展中心发展部经理张德夫告诉记者,“为此,我们还邀请了一批小记者来采访,让他们近距离接触、了解传统文化和非遗技艺。”

    虽然天气寒冷,但年货展的购物氛围依旧火爆。组委会将开展时间提前了半小时,却依旧满足不了市民“早起赶集”的热情。为了创造一个安全、和谐的购物环境,市场监管部门组织人员赶赴现场,检查电子秤654台,责令停止使用作弊秤并予以没收,同时抽检70批次食品,发现不合格食品后第一时间撤柜、销毁并督促举办方取消参展商资格。

    “从招商环节开始,我们就对食品来源和渠道、广告宣传的标语和内容进行严格审核。此外,我们还率先将展会纳入公益食品安全责任险范畴,整体投保由中国人寿财产保险等五家保险公司组成的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共保体联保。一旦发生食品安全事故,可凭展销会的购物凭证和医疗机构证明,由保险机构快速启动理赔,确保消费者权益得到充分保障。”鄞州区新城市场监管所所长蔡艳峰表示。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