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1月30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仑政企联手,为物流园区治堵

集卡司机的心,不堵了

    记者 厉晓杭

    北仑区委报道组 陈盛竹 顾霄扬

    时至年关,是企业放假之时,往往又是物流企业最为“难熬”的时候。爆仓!甩柜!说到提箱,企业、集卡司机纷纷叫苦,最要命的是,由此引起道路交通的拥堵和瘫痪,更让人怨声载道。今年,位于北仑的现代物流园区,却是另一番景象:交通繁忙有序,司机不慌不忙。

    这一改变,源于北仑政企合力破难。每逢春运,对现代国际物流园区的交通都是大考验。据记者了解,现代国际物流园区东临宁波舟山港北仑港区码头,西面为北仑中心城区,南接穿山疏港高速路,北达新329国道,是北仑的交通要冲。整个物流园区物流核心区仅1.8平方公里,日均进出车辆8000余辆次。春节临近,外贸企业集中出货,物流量骤增,园区日均进出的集卡车、货车达到了1.5万辆次。

    新年伊始,省委部署开展“三服务”活动。这让物流园区的管理者进行了更为深入的思考——要解决“堵车”,更要解决“堵心”。“信息不对称是造成交通拥堵的原因之一,我们开发了一个智能叫号系统,相关企业可以根据叫号系统安排时间合理分配,集卡司机也可以预估什么时候轮到。”物流园区管委会副主任、党工委副书记孙海山介绍,他们还特别开辟缓冲地带作为临时停车场,所有车辆统一安排在场地内等待。

    在进园区的妙峰山路、永定河路上,记者看到好几处限行标志。孙海山拿出“春节期间物流运输车辆交通组织示意图”,向记者解释:“园区有先天不足,道路普遍不宽。这些单行线的设置,经过了北仑区公安分局交警大队的多次踏勘以及与物流企业反复论证优化。”外围疏导交叉口警力配置、企业进口保安管理、沿线巡查人员安排……记者看见,每一个路口都用符号进行标注。目前,外围路口已配备了疏导员,并实行24小时沿线巡查,方便司机进出。

    “前年,我到园区送货,堵了4天4夜。今年情况好多了,路上车虽多,但挺通畅。”集卡司机文俊波从堆场提好集装箱,准备驶往码头,前后仅花了1个多小时。

    “这真是解了燃眉之急。”宁波海晖国际物流有限公司行政副总陈芳说,公司位于云台山路边,过去集卡车占道排队,经常挡住大门,既堵车又堵心。停车场启用后,这种情况就再没出现。

    想司机所想,急企业所急。更为温情的举动,是管委会在今年春运期间,连续一星期为集卡司机免费送早餐,现场征询意见。孙海山说,园区内停车场的休息区已在加紧建设,将具备休息、就餐、冲澡等功能,另一个面积更大的缓冲区停车场,选址也基本确定,动工在即。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