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区域纵深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1月30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曙龙王溪: 昔日水患河“蝶变”景观河

改造后的龙王溪一景。(陈朝霞 张立 摄)

    记 者 陈朝霞

    通讯员 张立 陈颖      

    两岸草木葱郁,河道清水涌流,不时还有白鹭翩飞……虽然正值冬日,但位于海曙区龙观乡的樟溪河干流整治工程(龙王溪段)吸引了不少驴友拍照留念。近日,这一工程入围浙江省“民生获得感示范工程”候选名单。

    眼前的景象让人很难相信,这条河道曾经极易淤积,堤坝残缺,是一条让当地群众头疼的“水患河”。

    龙王溪系樟溪右侧支流,发源于箭路头,主流从五龙潭风景区始,沿途纳天井岙溪等支流来水,向东途经龙谷、后隆,在后隆桥入樟溪,流域面积28平方公里,全长10多公里,其中穿村镇段溪坑长近2公里。

    由于龙王溪流域面积广、支流多,山区小流域汇流量大,在治理前每遇台汛就面临严重冲毁情况。龙谷村村民回忆:“最近一次水患在2012年,天下着暴雨,河水全冲出来,村里积水特别深,一个星期都退不下去。”

    不只如此,每年台风期间洪水汇集流量大,造成龙王溪水土流失严重,加上存在泄洪能力普遍较低、堤防标准普遍不足等问题,给沿溪村民带来生命、财产损失。同时,由于周边的开荒、修路、取土等生产活动也对溪道堤防造成一定破坏。

    2013年,曾连年饱受河患困扰的村民迎来了好消息。根据山区小流域治理规划,当地于2013年10月开始实施龙王溪治理工程,该项目防洪标准为10年一遇,工程级别为5级,工程配套堰坝5座、机耕桥2座。

    一年后,村民眼前的“村河”面貌大变样。“原本水底杂草丛生,杂物成堆,河边堤坝也常见破损。”村民吴大伯指着崭新的河道告诉笔者,现在河道底部平整了,铺设了鹅卵石,两边建起了石制护栏,一些存在多年的垃圾也被清理干净了。“最关键的是如今下大雨,河道排水通畅,未发生河水漫溢的现象,大伙安心多了。”

    村民们切身感受的变化不仅仅是河道干净了,更在于当地做活水文章,分享生态红利。在治理过程中,当地政府从防洪、生态、经济、人文、社会效应等多方面进行规划,清障疏河,提高行洪能力;修筑堤坝,减小洪水淹没范围;通过对小流域进行生态综合治理,配套景观建设,形成“一河清水、两岸秀色、四季常青”的景观体系,实现流域内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协同发展。

    目前,樟溪河干流整治工程(龙王溪段)一期正火热进行中,待二期项目完成后,可极大缓解龙王溪沿线村庄防洪压力,解决年年台风年年溪坑冲毁的情况,保障河道两岸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治理不是简单的‘大扫除’,还需要做到尊重当地的历史文化和自然生态需求,注意与周边环境的协调,让治水为社会经济发展服务。”海曙区水利部门有关负责人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