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2月03日 星期日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苦练内功摆脱成本掣肘

    记者 王岚 俞永均

    宁波柯盈家居用品有限公司节前进口的最后一批木材,这几天被运到了公司位于北仑春晓的工厂,小心堆叠安放于仓库。有了充足的原料准备,公司总裁丁敏舒了口气,全体员工也正式放假。

    近年来,国内家具行业饱受产能过剩、原材料及劳动力成本上升等困扰。去年8月,受中美贸易争端升级的影响,从美国进口的实木板材自9月1日起关税上调到10%,成为家具企业不能承受之“痛”。

    据业内人士介绍,美国红橡木、白橡木一直是国内高端家具制造企业的原材料首选。宁波柯盈也不例外,很多家具原料来自美国。“做实木家具10多年,我们不可能因为进口关税上调而轻易更换生产体系。”丁敏说。

    很快,丁敏将目光锁定了乌克兰、俄罗斯和中东欧国家,计划用这些国家的实木板材作为替代原料。“这些地方的树木纹理与美国橡木相似,材质品质高,价格也合适。”去年9月,他又飞赴吉林延边,考察当地木材加工厂,迅速建起了一条从俄罗斯进口粗加工板材,入境后就近在延边作二次处理,再从邻近海港将板材海运至宁波的原材料采购链。

    新板材必然要有新工艺配套。去年下半年以来,三条新生产线陆续建成运转。令丁敏欣喜的是,新板材不仅让家具品质有了保证,而且使采购成本下降了20%。“接下去,我们计划再开拓一条从乌克兰进口白蜡木的原材料供应链,更大范围地替换原先使用的木材。”他说。

    2019年,从美国进口的实木板材关税税率还可能继续上调,但丁敏对此一点也不担心。这得益于宁波柯盈近年来推行的“工业化+信息化”改造。2012年起,公司启动了工厂工艺革新,从家具发达国家采购先进设备,累计买入德产打磨设备、砂光机12台,从意大利进口油漆和抛光机7台。这些高端设备的投用,极大改善了产品质量,公司的用工数也大幅下降。同时,公司还同步开展信息化改造,使前端销售与后端生产无缝对接,既适应消费者“所见即所得”的新消费理念,又提高了工厂交货的一次性成功率。

    样品间里,宁波柯盈销售人员给记者演示了公司品牌专卖店的消费实景:消费者现场选定家具板材、颜色、款式后,可在设计师协助下,通过企业提供的户型实景图在电脑上完成家具组合。“一键形成效果图,一键下单,后方工厂很快就能收到经软件自动处理后的定制家具CAD图纸和工件清单。”该销售人员说,工人只需按图生产,按清单发货,避免了很多人为差错。如今,公司生产的家具一次交付成功率已超过90%,比行业平均水平高出10余个百分点。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