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2月08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去年我市软件产业 同比增长超20%

“外引+内育”加快创建特色型中国软件名城

    本报讯(记者殷聪 通讯员屠炯)我市软件产业规模再上新台阶。记者近日从特色型中国软件名城创建工作会议上获悉,通过“外引+内育”,我市去年实现软件业务收入640.03亿元,同比增长20.1%,增速位居全国前列。

    发展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对于抢抓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核心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的宁波来说意义深远。自去年吹响特色型中国软件名城创建“冲锋号”以来,我市从人才、企业、园区入手,加大对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发展资金投入力度,放宽信息服务业市场准入,扩大服务领域,全市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有了更为肥沃的“土壤”,更为充足的“养分”。

    宁波工业互联网研究院落地2个月后,就推出国内首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工业操作系统——SUPOS,目前已在化工、新材料等领域率先布局;专注打造数字工厂操作系统和工业云平台的和利时,已在高新区及慈溪市成立研发中心与制造基地,剑指智能制造和工业互联网全球孵化器……去年以来,一批聚焦工业软件、嵌入式软件、工业互联网操作系统软件等领域的软件企业在宁波“破土展枝”,为我市制造业转型赋能赋智。

    在数量高歌猛进的同时,引导软件企业面向我市制造企业,开展智能制造业技术研发与应用,推动智能制造发展,一批软件企业服务智能制造成效日益显著。在已获评的市级智能制造工程服务公司中,软件企业占四成,软件企业正逐渐成为我市工业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支撑力量。

    创建特色型中国软件名城既是我市制造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也是培育发展产业新动能的内在需求。新的一年,宁波如何用一砖一瓦垒起这座名城?按照计划,我市今年将加快“一硬、一软、一网、一台”(即自动控制和感知硬件、工业核心软件、工业互联网、工业云和智能服务平台)工业“新四基”的培育与引进,补齐软件企业支撑能力不足的短板,让“软”实力硬起来。同时,细化园区发展规划与产业发展计划,力争至2020年底,全市软件业务收入达1000亿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