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2月09日 星期六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涌现“创新样本” 平台如火如荼

战略性新兴产业规上企业 去年实现增加值近千亿元

    本报讯(记者包凌雁)聚焦新材料、高端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三大战略性引领产业,培育发展新能源、节能环保、生命健康、海洋高技术、创意设计等一批新兴产业,我市战略性新兴产业规模展现澎湃动力:2018年,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规上工业企业实现增加值993.6亿元,同比增长12.0%,高于规上工业平均水平5.7个百分点,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26.6%。

    战略性新兴产业中,表现最为抢眼的是节能环保产业、生物产业、海洋新兴产业、新能源产业、新能源汽车产业、核电关联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业,增速均高于全市规上工业平均水平。其中节能环保产业、生物产业、海洋新兴产业和新能源汽车产业增加值更是高达29.6%、26.1%、19.7%和17.5%。舜宇车载、万华化学、方太厨具等13家企业(产品)入选“第三批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和单项冠军产品”名单,其中单项冠军示范企业5家,单项冠军培育企业2家,单项冠军产品6个。

    江丰电子牵头的超高纯系列溅射靶材开发与产业化项目顺利通过国家验收,缩小了我国自主芯片与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长木(宁波)新材料公司全球首创气干性自交联水性树脂,产品成本只有一般水性漆的50%,有毒有害气体排放量仅为环保涂料国家标准的3.5%;宁波材料所研发出高强高模碳纤维,比日本同类产品的拉伸强度高出30%;威孚天力公司承担的国家工业强基项目通过专家组验收,成为国内唯一拥有自主品牌且批量生产柴油机可变截面涡轮增压器的企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创新能力逐步提升,涌现了一批具有国内外先进水平、对全国新兴产业竞争格局有重要影响的“创新样本”。

    当前,基于互联网的创业创新规模化发展,众创、众包、众扶、众筹等新模式、新业态孕育兴起,线上线下加快融合。去年,国内首家综合性机器人展览交易市场——长三角机器人博览城在余姚开业,目前长三角机器人博览城一期入驻率超过90%;中国最大的汽车零部件产业互联网平台——“众车联”在慈溪上线;北仑区众筹1亿余元创新资金,成立全国压铸模具行业首家高端技术公共检测服务中心,2000多家北仑压铸模具企业共享高端技术检测服务。

    北航宁波创新研究院与宁波研究生院、宁波工业互联网研究院相继揭牌成立,大连理工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乌克兰国家科学院与宁波达成战略合作,战略性新兴产业载体平台建设如火如荼,我市全力引进的大平台、大团队,为企业产业创新发展提供重要支撑。去年,中国电科院创新分中心正式在我市落户,在海洋广域可靠通信、海洋智能无人云网、城市服务与医养、水下仿生无人设备等方面聚集创新与合作资源;宁波人工智能产业研究院揭牌,将建设国内一流的智能产品研发中心和工业物联网系统技术研发中心。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前景可期,规模和实力将进一步增强,产业增加值增速保持在13%左右,对加快新旧动能转化,促进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作用进一步增强。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