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2月11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选宁波 我才“甬”现

2019,宁波引才品牌续写精彩篇章

2018年人才科技周期间,浙江省委副书记、宁波市委书记郑栅洁视察指导“技能宁波”交流展示活动。
周琼 任社 制图
“我选宁波 我才甬现”宁波—武汉大学招聘会。
赴外招聘活动吸引不少外地学子关注。
2018“我才甬现”宁波人才路演与对接洽谈会成功举办。

    本报记者 周琼 通讯员 任社 宁波市人社局供图

    猪年新春伊始,一场全市最大规模的毕业生招聘会——宁波市第30届高校毕业生供需洽谈会,已近在眼前。将于本周五拉开大幕的毕洽会有近千家企事业单位参会,推出近2万个岗位需求人数。

    与此同时,由宁波人力社保部门着力打造的“我选宁波,我才甬现”全国巡回招聘,也已蓄势待发,在2019年一整年间,这一品牌引才活动预计将组织2200家(次)企事业单位赴国内40个城市、90余所高校开展100场招聘宣讲活动,为城市的发展、为企业的明天,争取更多的优秀人才。

    “盖有非常之功,必待非常之人”“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人才从来都是发展最重要的资源之一,从日益闪亮的宁波引才品牌到适应人才发展规律的政策体系构建,引才、用才、留才,我市正在几大关键点上全面发力……

    心头大事——引得准

    “21世纪最重要的是什么?人才!”若干年前贺岁片中的经典台词,如今,早已成为各地发展的金句。

    在结束不久的2018年,我市制定出台了《关于宁波市集聚全球青年才俊打造青年友好城的实施意见》,围绕“青·英”“青·归”“青·创”“青·苗”“青·匠”等五方面人才,完善政策体系。

    由市人力社保部门聚力打造的“我选宁波、我才甬现”招才品牌,精准聚焦产业发展对人才的实际需求,着力开展全方位引才。曾带队参加“我选宁波、我才甬现”巡回招聘会安徽大学专场的宁波金鸡强磁股份有限公司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司是做磁性材料的,已经建有院士工作站和博士后工作站,但是磁性材料、稀土工程方面的后续人才招收不易,在一场经过精准匹配的“我选宁波、我才甬现”赴外专场招聘中,他们收到28份简历,“这样的招聘效果让我们很满意。”

    在“我选宁波、我才甬现”前往武汉进行巡回招聘时,由董事长亲自带队的浙江润业建设有限公司,急需补充一批道路桥梁、工程造价等岗位专业人员,在武汉专场中,他们一口气与20多位来自当地不同高校的毕业生达成初步意向,让企业负责人连呼“不虚此行”。

    记者了解到,基于精准的岗位和专业匹配,过去的一年间,“我选宁波、我才甬现”已日渐形成品牌效应,巡回招聘会先后开到了香港、北京、武汉等35个城市的84所高校,共推出岗位总需求4万余人,洽谈异地人才2.5万余人次,达成意向1.02万余人次。招聘城市、高校、场次、参会单位、需求人数、洽谈人数和达成意向数同比分别增加16.7%、50%、36.4%、28.1%、43.6%、15%、54.5%,均创新高。

    与此同时,毕洽会、高洽会等一系列引才大活动也争相放彩,结合着我市的产业发展,为我市各企事业单位搭建起链接人才的精准网络。

    最大期盼——用得好

    人才渴望的是事业。

    宁波海上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创始人叶宁是德国汉诺威应用科技大学传感与自动化技术专业硕士。2015年,看到传统海鲜行业中相关痛点的叶宁,开始了自己在宁波的创业征程。从海上WIFI通信终端到海鲜B2B交易平台,再到如今的供应链金融、保险和海上物流,叶宁和他的海上鲜在海洋经济发展大潮中摸索了四年。如今,这个曾在2016年度中国宁波青年大学生创业大赛中获得“最具投资价值奖”的项目,已先后完成4轮近3亿元的融资,其中不乏雷军的顺为资本、阿里的元璟资本、卓尔控股等优质的股东。海上鲜的商业模式不仅通过了市场的考验,还在超万亿的海鲜市场中成长为全国最大的海鲜B2B交易平台。

    不仅是叶宁,一大批的创业者都有着这样的切身感受,在一系列举措的助推下,我市的高层次人才创业,正有着越来越高的成功率。

    除了在创业中寻求人生价值,耕耘于各自工作岗位上的人才,也正在宁波得到越来越多的认可。此前不久,在慈溪市汽车零部件行业工程师职务任职资格评审中,26名一线工程技术人才凭着一身“真本事”拿下了工程师职称。人力社保部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我市探索推进的职称评审社会化改革中,依托行业龙头企业和行业协会制定符合行业特色的评价标准,大胆地将标志性成果或个人薪酬收入等作为破格申报职称的重要依据:在工作中取得业内公认的标志性成果的,可直接申报工程师;连续两年税前年薪达30万元也可直接破格申报。受惠于这一标准,拥有两项发明专利、早已拿着30万元年薪的宁波中骏森驰汽车零部件股份有限公司职工智理,在评审中破格晋升为工程师。

    在我市蓬勃发展的专业化人力资源服务,也不断成为“用好人才”的关键。过去的一年间,作为长三角南翼人力资源服务业高地的宁波,已有超过1000家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为人才的引进、配置、流动等提供各种各样的精准服务,助推着不少甬城人才的快速成长。

    同时,记者了解到,上年度,我市推进落实高校、科研院所等事业单位科研人员离岗创业政策,加快科研成果转化,允许科研人员兼职兼薪,并探索试行事业单位“绩效工资总额+X”管理机制,充分发挥政策的激励导向作用,激发各类人才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共同心愿——留得住

    去年下半年,在世界“宁波帮帮宁波”发展大会的致辞中,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讲述了一个宁波“爱才”的故事。这个故事里提及的,正是我市在全省率先出台并实施《宁波市专家服务管理办法》中的一系列服务内容。在这个故事中,一位在宁波工作发展的人才用许多个“没想到”形容宁波这座城市对人才的关心爱护。把没想到的做到位,把有缺位的做完美,这是宁波尊重人才、礼敬人才的一贯态度。如今,以组织部门牵头、人力社保部门综合服务管理、职能部门保障服务、主管部门统筹落实、专家所在单位具体负责的全方位、多层面、系统性保障服务体系已然形成。19个部门和单位建立专家服务管理联席会议制度、联手打造“最强服务团”,从交通出行到体育健身,从知识更新到配备助手,一份涵盖了20多项保障的生活工作服务大礼包,正以制度的力量,把人才们的一个又一个“没想到”变成“更完美”!

    记者了解到,除了贴心暖心的服务,我市还通过各种举措,加大人才项目的支持力度,助推人才企业的共同发展,我市的“泛3315计划”正成为留住人才在甬城大展拳脚的新舞台,过去的一年间,不少优秀人才在宁波这个舞台上放出异彩,有5人入选“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3人入选高技能领军人才。我市探索创新的人才培养新模式,使得不少优秀青年人才得以链接高水平导师,包含4名院士在内的24名导师与29名青年人才成功结对,有效的培养机制,正使得一大批为事业奋斗的精英,在宁波找到了干事创业的更大舞台。

    在政府部门不断探索人才规律,创新用人机制,构建符合要求的人才制度体系的同时,越来越多的甬企也把“人才驱动”作为企业的重要战略,在创新实践中发现人才、在创新活动中培育人才、在创新事业中凝聚人才。不少企业采取各种举措和员工分享企业发展成果:不久前,双鹿电池砸下重金,邀请3000名职工到五星级酒店吃年夜饭,并提出给全员加薪;奥克斯集团则全员秉承“人对了,企业就对了”的概念,倡导“多拿奖金是贡献”,企业人均收入连续3年提升超过8%,企业年会上更是豪掷千万为优秀人才发放奖励。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